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何傳馨為開幕致詞

「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開幕報導

文∣姜又文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即日起,國立故宮博物院隆重推出「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由北部院區主掌典藏保管的三大處──器物處、書畫處、圖書文獻處聯合策展,以「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為主軸,精選多件珍藏書畫、玉璽、器物等,並有數件極少公開展出的珍稀藏品,以及首次展出的精美文物。

是展主要規畫為「自然的啟示」、「實景的描繪」、「以季節為題材」、「想像的世界」和「人與自然」等五大項目。除了反映先民智慧及其眼中的自然與國家社會諸關係,同時亦從傳統中華文化中發掘新意,期許新時代開創更加多元的視野與思維。

盛唐之世是東西方文明交會、政治經濟顛峰時期,璀璨的大唐文化所展現的自信與包容,影響後世達數千年。「唐獎」的設立宗旨在於發揚盛唐精神,從古老先民的智慧中,淬鍊、尋找新時代各層面永續發展的可能性。獎助領域包含「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類。藉以激勵各領域精英發揮所長,致力為世界帶來進步、美好的創新與改變。

二○一六年九月廿一日開幕記者會上,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何傳馨致詞提到,本次特展選間皆密切扣合人生活於自然中、人從自然中得到的靈感,以及萬物共存,永續發展的脈絡;期望透過本次展覽,講述不同時代的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態度,又是如何與環境和諧互動的。唐獎教育基金會陳振川執行長則進一步詳述唐獎創立之精神與意義,該獎項多年來持續關注對於土地、人、自然環境之前瞻研究者,並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催生此次文物選粹展,在學習古人智慧與回應今人研究上,跨時空地呈現不同時代人與自然的共處方式。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0月號第8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