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項元淇 與項元汴書
 
「頓首・明朝來的信」現正展出
文∣李思潔 圖/攝影∣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

現代人依賴網路, 使用電腦、手機等發送問候訊息已是每日一種習慣。幾個按鍵便能快速地傳遞信息,雖然方便卻過於快速的訊息流傳甚至讓不少人有了「已讀不回」焦慮症。廣告詞「世界愈快, 心則慢」反映了信息流動快速的便利,但在科技不發達的古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形式又是如何?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一直以明人書法的收藏為強項,即日起展出「頓首・明朝來信」尺牘展,展出明人書信。小小的尺幅中,承載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及當時生活的呈現。本次選件集中於呈現吳門的文人脈絡,又以文徵明一家為重點,展出自文徵明以下的六代人書信,文人家風尤此得見。另有明代幾任首輔的書信,以及撰寫《桃花扇》的孔尚任書信,難得一見。

書信中所呈現的古人生活
在沒有電腦、手機的年代,書信是無法見面的朋友、家人們連絡溝通的方式。信中內容偶爾談及正事,更多的卻是日常瑣碎,從中窺視古人生活一隅,不免感到莞爾。生活不外乎食衣住行,此次展出的書信中便圍繞這些面向,許多內容皆可投射至現代生活,讓觀眾觀來為之一笑。

項元淇〈與項元汴書〉
項元淇為知名收藏家項元汴(1525∼1590)之長兄,此件說是書信,更像是一張小箋,上書:「適同施靜齋過禪堂,丹峰欲請同噉餅,即至為妙,三弟。淇拜」。項元淇與友人欲請項元汴前來吃餅,一句「即至為妙」翻作大白話,便是要項元汴快點來吧,晚了可就吃不到!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5月號第9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