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髡殘 雲洞流泉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展介紹
文∣秦曉磊 圖/攝影∣北京故宮博物院

二○一七年四月廿九∼六月廿八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在武英殿書畫館推出「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展」,共展出作品八十件(套),以呈現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四僧書畫精品。作品陳列以繪畫為主,輔以書跡,基本秉持以時代為序的原則,全面呈現「四僧」繪畫藝術的發展脈絡。「四僧」,為弘仁(1610∼1664)、髡殘(1612∼1673)、八大山人(1626∼1705)石濤(1642∼1707)這四位生活在明末清初的畫家,儘管他們未曾謀面,且繪畫風格各異,但相較同時期受皇室推崇,影響力籠罩畫壇的摹古畫風(以「四王」為代表),這幾位在野且帶有濃重遺民情結的畫家,其繪畫皆具強烈的個性和表現力,又因四人皆有出家為僧的經歷,故被合稱為「四僧」。

此次展覽分為四個單元,分別展出每位畫家的作品。在展品選擇上,除了力圖反映該畫家繪畫的典型面貌,亦試圖呈現出其繪畫風格的演進與變化。以下將為讀者介紹四位畫家生平及部分展品。

弘仁(1610∼1664),俗姓江,名韜,字六奇,一名舫,字鷗盟,於順治四年(1647)在武夷山落髮為僧得此一法號,其出家很可能與抗清活動失敗有關。從遺存畫跡來看,弘仁的繪畫生涯開始於出家之前,他以仿倪畫風聞名,據同代人周亮工記載,弘仁「喜仿雲林,遂臻極境。江南人以有無定雅俗,如昔人之重雲林然,咸謂得漸江足當雲林」,可知弘仁之所以追摹倪瓚,除了是因荒寒蕭索的畫風契合他的趣味與遺民心態,更與其活動地域的喜好相關。弘仁生於安徽歙縣,自福建武夷山避清軍(1645∼1649)歸來後,行跡集中在安徽、江蘇一帶。在弘仁生活的時代,安徽籍商人圈中有著收藏倪瓚作品的熱潮,因此弘仁的仿倪畫作亦受到追捧。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6月號第9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