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于右任 草書 故宮典藏
 
無意於求工・自然生姿態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論及民國書法,不可不提的便是提倡標準草書的書家于右任(1879∼1964)。他為陝西三原人,原名伯循,後以右任為名,晚號太平老人。早年為革命志士,來臺後任監察院院長。過去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臺北故宮)從未舉辦過相關於于右任的書法展覽,這是由於原有館藏數量不豐,無法撐起一個完整的展覽。然而,這兩年來,館方因緣際會,陸續購藏及受贈了于右任書法,將收藏的質與量提升不少。

因緣際會的受贈與購藏
本次展覽的策展人、書畫處研究員何炎泉表示,過去兩年似乎是有一種奇妙的緣份,引導著這批藏品進入臺北故宮。臺北故宮原有的館藏以他來臺後的草書為主,早年學習魏碑的作品少,而此次受贈的作品,正好補足了原有館藏的不足。

這批受贈的作品有十八件,來自于右任的次子于彭。據于彭與館方接洽時所言,這批是他最後一批、也是最捨不得的父親書法。其上款多為于右任的家屬,如兒子、媳婦、孫子等。不少是于右任於家中書寫,後贈給親人,並非應酬之作。

這批作品為于彭主動連繫臺北故宮,表達捐贈意願,於二○一六年完成所有捐贈手續。何炎泉表示,臺北故宮的館藏承繼自清宮收藏,無論是品質或是數量,皆有一定的水準,也造成民眾對於臺北故宮的典藏範圍局限於古代書畫、文物的既有印象。但隨著時代演進,臺北故宮的典藏腳步亦不能停留在管理、展出舊有收藏,近年來也積極擴充典藏範圍,與時俱進。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6月號第9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