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明 文徵明 惠山茶會圖

北京故宮「千里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

文∣王中旭 圖/攝影∣北京故宮博物院

二○一七年九月十五∼十二月十五日,北京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北京故宮)將在午門展廳(含正殿和東、西雁翅樓三個展廳)隆重推出年度大展「千里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分為前後兩期,中途換展一次,共展出繪畫八十四件卅套。

此次特展有著重要的意義,首先,青綠山水是中國山水畫的一個重要門類,但是元代及之後文人畫的迅速發展,成為畫壇主流,導致我們對中國山水畫的印象主要是沒有顏色的水墨山水。事實上,山水畫出現之初是以設色為主,唐宋時期貴族和宮廷青綠山水獲得很高的成就,宋元以降,文人畫家也多有以青綠入畫者,青綠山水也是文人畫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北京故宮藏有展子虔〈遊春圖〉、王希孟〈千里江山圖〉、(傳宋趙伯駒)〈江山秋色圖〉、趙伯驌〈萬松金闕圖〉等重要作品,藉此展覽,可以讓人們對北京故宮藏品的重要性有直接、具體的認識。除此之外,北京故宮經過全面的文物整理,公布了全部藏品目錄,而此次舉辦青綠山水此一具專題性質的展覽,不僅反映了整理的成果,也呈現北京故宮藏品研究的成果。以下將以梳理青綠、金碧山水概念為基礎,並依青綠山水畫的歷史演變為線索,分晉唐宋、元至明中期、明晚期至清四個時期,介紹本展覽。

何謂青綠、金碧山水?
青綠山水、金碧山水皆屬著色山水,在畫史文獻中,著色金碧山水的概念在宋代即已普遍使用,相對而言,青綠山水的概念出現得較晚,在元莊肅《畫繼補遺》中才首次出現,稱南宋趙伯駒「善青綠山水」。可知,金碧、青綠山水概念的出現,明顯要晚於創作實踐,係對之前創作中出現的技法、形式之總結。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9月號第9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