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資料頁面
 
金文On Line
文∣田怡君 圖/攝影∣田怡君

青銅器的鑄造和使用,在古代中國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尤其在商、西周、春秋戰國這一段時間當中,不論鑄造、形制和裝飾等各方面,都呈現出相當燦爛而多樣化的面貌。銅器盛行的時代,青銅器不只作為祭祀禮器及生活用具,也作為兵器用於征伐。青銅器象徵擁有者的身分與地位,所以當貴族製作這些器物以為自用、餽贈時,往往鑄上銘文以示慎重,歷史中的吉光片羽便因此而留存下來,成就了永恆的紀錄。

青銅器也是眾多中國古代文物中,最早得到收藏和研究的門類之一。兩千多年來,歷朝各代著錄青銅器的專書不知凡幾,再加上廿世紀以來,中國大陸考古工作不斷進行,累計存世已知的古代青銅器數量更是可觀。然而,眾多的青銅器分散著錄在浩瀚的書海中,搜尋猶如海底撈針。縱有些大部頭的工具書籍,譬如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纂共計十八大冊的《殷周金文集成》(北京:中華書局,一九八四∼一九九四)、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鍾柏生等人合編的《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台北:藝文印書館,二○○六)等,但是在使用上仍有諸多受限於紙本出版物的缺點,如攜帶不便、版面有限、彩色印刷價昂……等,若要檢索、分析或多方參照不同銅器資料,仍要付出相當工夫。

拜資訊科技進步之賜,浩瀚的青銅器資料經過整理、設計,製成檢索方便的資料庫,使用者彈指可得,不必再耗時費力地去一一翻檢,這樣的美夢似乎已經成真了。過去十多年來,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金文工作室長期與海內外多個單位合作,動用無數人力及資源,建置成「殷周金文暨青銅器資料庫」,已於二○○九年五月免費開放學界申請使用。這是透過網路平台無償公開的大型青銅器研究資料庫,目前收錄約一萬兩千件有銘文的青銅器,完整呈現了每件銅器的各項訊息,不僅得見銘文拓片全圖,還逐字隸定了銘文的內容,其他諸如器形影像、器名、時代、出土資訊、現藏地、流傳、尺寸、紋飾和相關著錄等,也一應俱全。特別是該資料庫還獨步全球地結合了地理資訊系統(GIS)及墓葬平面圖的資料,更設計了學術型資料庫前所未見的「我的檔案櫃」功能,凡此皆是劃時代的創舉。未來青銅器和上古史的研究,將因此資料庫的面世,進入一個新的紀元!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09年11月號第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