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謝稚柳 柳蔭泛舟圖
 
融古開今・謝稚柳百年紀念展
文∣單國霖 圖/攝影∣上海博物館

謝稚柳先生是當代書畫鑑定界巨擘,於美術史論研究極有建樹,並是書畫創作成就卓著的大師。他在美術史上提出的理論見識、所建立的古書畫鑑定方法論及具體鑑析意見,在學術界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他的書畫藝術在近代藝術史上占有耀目的地位。今年正值謝稚柳先生百年誕辰,上海博物館與謝先生家屬協力籌畫,遴選各時期繪畫書法代表作共七十餘件於九月十九日至十月廿五日展出,以緬懷謝先生對文物博物館事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展現先生書畫藝術創作的傑出成就。

謝稚柳先生出身常州武進的一個書香世家,自幼耽嗜丹青,他在師從常州著名學者錢名山學習詩詞和文史的同時,熱中於古畫的觀摹與撫臨。年輕時他傾心於明代陳洪綬的藝術風格,但他又不囿於一家一派,十分注意探討古代繪畫的源流與遞演關係,力圖從認識繪畫發展的規律中,去擷取傳統的精髓。

一九五○年代前,他主要致力於繪畫的取習探索,同時注意對美術史的研究。在一九五○年參加上海文物管理委員會工作以後,他積極投入到書畫徵集和創建上海博物館的事業中去,自此以後直至他晚年的四十餘年間,儘管其間遭遇到不少的挫折和困厄,但他始終堅守職責,竭力做好書畫鑑定和徵集工作,堅持學術研究,寫下大批論文。文革結束以後,他以暮年壯心不已的精神,以更大的熱忱投身於文博事業的振興工作,並參加了全國古書畫鑑定組,對中國文物單位的書畫藏品進行全面的考查和鑑定。所以謝先生常常說:「我是搞古書畫考辨的,畫畫只是我的業餘生活。」這並非自謙之詞,而是他堅守自己職責和強烈事業責任感的夫子自道。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09年10月號第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