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董誥 畫仙源瑞實 故宮典藏
 
戊戌狗年・喜迎上元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今年歲次戊戌,生肖屬狗,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以下簡稱故宮南院)開春特展將以狗年為引,舉辦一系列年節喜慶特展活動。同時,為了與「臺灣燈會」相互輝映,特別精選與狗年新春、元宵及吉慶主題相關共一五一件院藏文物,策畫「戊戌狗年・喜迎上元──節慶主題特展」以饗觀眾。內容包含歲朝布置、上元提燈、吉話家常等,在濃厚的賀歲氣氛中,帶領觀眾一同進入古代迎歲風俗,認識美好豐富的吉祥圖像。

本展共分四單元:第一單元「狗年呈祥」以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十駿犬〉巨構,大氣磅礡開場。〈十駿犬〉每幅長二四七公分、寬一六四公分,北院因受限展場空間,從未同時展出多幅巨作,此次假南院展廳優勢,將〈十駿犬〉十軸選八軸,分前後兩檔展出,每次展出四幅,機會非常難得。第二單元「歲朝迎春」介紹各類宮廷年節相關文物。第三單元「歡慶元宵」則透過作品呈現古人張燈結綵、歡度上元佳節的情景。第四單元「福壽吉祥」精選富含吉慶象徵的文物,期望能營造歡欣洋溢的節日氣氛,帶給觀眾美好的體驗。

清宮舊藏貢犬畫作多套,較為著名者為現藏國立故宮博物(以下簡稱臺北故宮)的郎世寧〈十駿犬圖〉軸,以及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艾啟蒙(Jgnatius Sickeltart,1708〜1780)〈十駿犬圖〉冊,它們在體例、構圖與內容上有諸多相似之處。其中「駿」字源於對馬的美稱;取名「駿犬」便有才俊超群、比擬駿馬的意思,在定名上已顯出皇帝對這十隻名犬的喜愛。這些來自中國邊疆與蒙古藩部的貢狗,主要由兩類身分進貢:蒙古外藩貴族或頭目和滿人重臣。是故,此類動物畫不僅具有紀錄、寫實的譜錄功能,對清代統治者來說,此類主題也呈現清朝與藩屬往來交流的良好互動,圖之紀之,深富懷柔遠人,歌頌清朝國勢強盛的政治文化意涵。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3月號第10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