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曾熙 行書中堂(上) 致姚雲江山水冊頁之五(下)
 
大千兩恩師・墨藝相輝映
文∣魏可欣 圖/攝影∣台北歷史博物館

曾熙(一八六一∼一九三○)字子緝,號嗣元,又號俟園,晚號農髯,湖南衡陽縣人,曾任湖南南路優級師範學堂監督、湖南高等學堂監督、湖南教育會長。李瑞清(一八六七∼一九二○)字仲麟,號梅庵、梅痴,江西撫州府臨川縣人。光緒廿年(一八九四)進士,曾任師範傳習所總辦、兩江師範學堂監督、江寧提學使。

一般觀眾對曾熙、李瑞清並不十分熟稔,但他們共同的學生─張大千(一八九九∼一九八三)就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了。張大千因為受教於曾、李,奠定了書法基礎,引發對石濤(一六四一∼一七一八)、八大(一六二六∼一七○五)的興趣,開啟他前往敦煌求藝。最後,更以卓絕的藝術造詣,成為廿世紀初中國畫壇最耀眼的謫星。究竟令他由衷地孺慕敬崇的曾、李二氏書畫成就如何?透過台北歷史博物館「張大千的老師─曾熙、李瑞清書畫特展」,不僅可以走進他們的書畫世界,也可體驗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

此次展覽根據曾、李的書學成就,遭逢的時代巨變及書畫傳承,區分成三大主題。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4月號第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