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送別(左) 楚戈留影(右)

記藝術家楚戈及其行誼

文∣穆烈雲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臺灣著名現代詩人、散文作家與藝術家楚戈於三月一日下午病逝臺北榮民總醫院,享年八十歲。

楚戈本名袁德星,一九三一年生於湖南省汨羅縣,九歲習《左傳》與《詩經》,十七歲和同學前往長沙從軍,一九四九年隨軍來台,一九五四年楚戈隨部隊調到新竹湖口,常與軍中愛好文藝的同袍一起研讀新詩、散文和小說,這年發表了第一首現代詩,開始文學創作。一九五七年調到台北,因地緣關係,結識了許多詩友與畫友,如紀弦、覃子豪、鄭愁予、商禽、辛鬱、葉泥、劉大任、江漢東、楊英風等人,並加入紀弦發起的新詩現代派運動,開始創作現代詩,多發表在《藍星月刊》、《現代詩詩刊》、《文學雜誌》、《文星雜誌》等。同時亦參加當時年輕畫家組成的「五月畫會」、「東方畫會」,協助現代畫展出,並撰文鼓吹,開始使用筆名「楚戈」,寫了不少藝術評論。

一九六六年楚戈退役,出版詩集《青果》並自繪插圖。同年考取國立藝專夜間部,次年聘為中國文化大學的前身文化學院講授「藝術概論」和「中國文化概論」。一九六八年楚戈進入臺北故宮器物處工作,用心於銅器紋飾的研究,旁及上古史與原始宗教的探究。次年在《幼獅文藝》連載〈中國藝術之回顧〉,用散文和詩的方式介紹中國古美術。一九七○年舉辦第一次個展,次年在《中華文藝復興月刊》連載〈中國美術通史〉,此後數年均有舉辦個展,在文學、繪畫和學術上擁有相當名聲,著有詩集《散步的山巒》、《流浪的房屋》,散文集《咖啡館裡的流浪民族》及《火鳥再生記》,雜文集《審美生活》,藝術評論《視覺生活》,繪畫集《楚戈作品集》等。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4月號第1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