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任伯年 摹陳老蓮人物 1867 中國美術館藏
 
中大文物館「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中國美術館


任頤(1840∼1895),浙江蕭山人,初名潤,字伯年,後以字行。任伯年是清末上海畫壇首屈一指的傑出畫家,其人物寫照、花鳥、山水兼擅,會通工筆設色、水墨、寫意,並以人物、花鳥方面最受矚目。與任熊、任薰、任預合稱「海上四任」;又與蒲華、虛谷、吳昌碩合稱「海派四傑」,為當時變古求新之潮中的佼佼者。任伯年顯名甚早,吳昌碩在《石交錄》中曾稱其「流寓海上,書畫雄一時」;一八八五年六月《申報》副刊〈點石齋畫報〉已印製任伯年的課徒畫稿,他是第一位畫作以石版印刷發行全國的上海畫家,一八八七年更有一百張任伯年畫作集結為《任伯年先生真跡畫譜》出版,無論在上海及鄰近地區,甚至廣至全國,其高知名度可見一斑。

近年來,學界對任伯年的師承、交遊、成就與影響關注日深,兩年間先後於澳門、浙江、遼寧等地,接連舉辦任氏與海派繪畫展覽,逐步揭露其生平行誼及藝術事業。今年春季,「妙筆傳神─中國美術館藏任伯年人物畫特展」正於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行,是展為香港首次聚焦任伯年人物畫的大型展覽,共展出八十二件任伯年的畫作,並有不少畫作為首次公開展出。

是展畫作除一張中文大學文物館的藏品外,均來自中國美術館收藏,據執行策展人中國美術館藝術品修復部研究員鄧鋒表示,中國美術館共藏任伯年作品一○三件(套)、二○四個圖像單元,範圍涉及人物、花鳥、山水等多個畫科。其中人物畫比例占將近半數,約有五○多件(套)、九○餘幅,包含神仙佛道、傳奇人物、歷史故事等,還有為親朋友人所作的肖像寫真。此次抵港展出的人物畫中,由鑑藏印來看,可知多出於海上收藏大家錢鏡塘,或與人物畫家程十髮密切相關,如鈐有「錢鏡塘鑑定任伯年真跡之印」者超過半數。丁羲元〈談任三訪〉有:「任伯年畫經其(錢鏡塘)手收藏或轉賣者以二千餘幅計」,一九五○年代北京故宮博物院與中國美術館所收藏之任伯年畫作,便多得之錢鏡塘手。此外,以往稀於面世的多張畫稿、粉本,俱有程十髮一九六○年題寫,作品〈大腹納涼〉、〈為任阜長寫真〉兩幅分別鈐「十髮得伯年銘心絕品」、「程十髮藏歷代肖像畫」等印,從中管窺程氏人物畫藝多有取資任伯年。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7月號第11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