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鳳鳴高岡」開幕式留影 / 梁鈞庸 書張曉峰先生語 / 古耀華 「鳳鳴高岡」印

「張創辦人其昀博士一二○誕辰紀念展」開幕報導

文∣楊智凱 圖/攝影∣華岡博物館

囊括幾乎近百位作者珍貴的書畫、筆墨、手稿,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鳳鳴高岡─張創辦人其昀博士一二○誕辰紀念展」,秉持著張其昀「欲求國格之提高,尤賴文化之復興」的理念,兼慶祝其誕辰,此次盛大策畫該展。在館藏資源豐富與校友徵件踴躍的狀況下,展期並區隔為兩檔,於十一月初甫完成更換展件並圓滿完成開幕儀式,預計展出至明年一月十五日止。
作為中國史學家、地學家及教育家的張其昀(1901〜1985),不僅著作等身,對於現代的人文地理學、歷史地理學,尤具開創之功;任職教育部長期間,於一九五○年代的動盪歲月中,促成多所大學在臺復校和新學校的建立,更直接創辦文化大學,對臺灣教育體制功不可沒。此次薈萃各界與張其昀相關的精華展件,其焦點之一即為「誕辰紀念」的文物,如收錄已故總統蔣中正所贈手書、美國總統雷根夫婦生日賀卡、張大千祝壽的行書對聯等作品外,另也包含于右任、錢穆、孔德成、秦孝儀等在文化學術上卓有成就的名家作品,從中可窺視張其昀當時於政治與藝文界的顯赫地位。
根據華岡博物館劉梅琴館長表示,此次展名來自張其昀回覆其師柳詒徵「立志要如鳳鳴高岡」的話語,既是其志所冀,同時藉此呼應校址「華岡」源於「美哉中華,鳳鳴高岡」的典故,展件中亦有歐豪年親筆「鳳鳴高岡」手蹟,在在呼應本次策展的主題。
此外,亦可見眾師生於一九八二年合筆〈華岡長壽圖〉、〈華岡長秀圖〉、〈華岡長青圖〉校景之作,不僅有時任文化大學美術系教職的郎靜山、江兆申等人之參與,亦有當時尚是學生的林進忠、熊宜敬之協力。三件作品因是當時眾多師生的合繪,故也集合各派風格傳承於一,加上在紙張拼合以及繪製時間差等情況之下,作者之一的白宗仁便回憶述及最後統由歐豪年提筆收攝於一。作品既標示華岡名勝地景,亦保留當時名宿與新秀的筆墨,尤富歷史與紀念意義。
有別於二○一五年將焦點集中於個人的「書生豪傑─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與現代文藝特展」,「鳳鳴高岡」紀念展,特別是本次檔期,邀展許多已在當代藝文界嶄露頭角的校友作品,如曾任職任教於多所重要博物館、藝文機關和美術科系的沈以正外,包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林錦濤教授、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林永發教授、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鄭月妹教授以及文化大學美術系洪昌穀系主任等,亦皆有作品展出,青壯派藝術創作者古耀華更是為本展特別刻篆龍鳳紋飾「鳳鳴高岡」一印,呈現文化大學美術系當今開花結果的繁榮盛況,藉此相互輝映、共同傳承張其昀發揚現代文藝復興之理想,象徵文化大學美術系薪火相傳的生生不息。
為彰顯張其昀的文化精神,展覽脈絡不僅止於對創辦人與文化大學美術系等傳承、流變的歷時性梳理。此次也特別連結到浙江大學、南京大學、紹興文理學院等與張其昀生平密切相關的學校,邀請代表人士致贈賀詞。其出生地所屬的浙江大學,以「百廿精神傳求是,五千年史鑄華魂」聯詞為賀,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邀請史學系黃緯中教授書寫,與柳詒徵隸書對聯的宏偉氣勢相互傳承。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2月號第13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