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任伯年繪吳昌碩像 蕉蔭納涼圖
 
渡海三家、民國三石・吉光片羽
文∣子 曦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

在百川匯聚的藝海洪流中,「渡海三家」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與「民國三石」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無疑是廿世紀中國書畫領域中的佼佼者,在中國近現代繪畫史上,承先啟後的大師級地位早已確立,在書畫文物市場上更皆光彩迸現,成為海內外收藏家競相追逐的標的。

而近半世紀以來,針對這六位藝壇巨匠所發表的學術論文,研究篇章不知凡幾,早將他們的藝術成就、學習過程及風格特色,做了鉅細靡遺的陳述分析,無須再重複敘述;然而,卻可從一些吉光片羽中,回顧這六位宗師級藝術家的生平點滴。

「渡海三家」中,以溥心畬(一八九六∼一九六三)最為年長,而後黃君璧(一八九八∼一九九一)、張大千(一八九九∼一九八三)。溥心畬在北平獨領風騷,早年在琉璃廠潤筆價格最高,張大千未及而立之年即已揚名上海,黃君璧則為嶺南藝壇翹楚,三人當年同樣都是臨古功深,根基雄厚,而三人也都在國共分裂時先後離開大陸。

溥心畬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中旬由舟山飛至台北,暫住「凱歌歸賓館」,不久後便買下臨沂街靜巷內半舊日式房舍定居;張大千當年則是首次到台北展覽,以時局緊繃旋即回四川接家眷來台,再轉赴香港暫居;黃君璧則是在廣州、香港辦完展覽後,於七月接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主任之職,同時邀請張大千、溥心畬至師大講學,應是「渡海三家」在台灣相聚最早的一次。

一九五五年十月,溥心畬流連日本東京,黃君璧以教育部學術審查委員身分赴日文化訪問抵達東京,張大千因《大風堂藏畫》四巨冊在東京出版,並籌備十二月中旬舉行的「張大千書畫展」,而由巴西道經台灣下榻東京;於是,「渡海三家」海外聚首,別具感慨,為此,大風堂門下名廚陳建民便以正宗川菜邀宴三位大師。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