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俞明 黃金榮、杜月笙肖像
 
近代百年上海文化藝術進程之概貌
文∣單國霖 圖/攝影∣美國舊金山市、亞洲藝術博物館

作為上海世博開幕的暖場宣告,二月十二日至九月五日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舊金山市亞洲藝術博物館舉辦的「上海」展,是首次從視覺藝術角度來探索這個城市豐富內涵的一場文化盛宴。來自上海博物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美術館、魯迅紀念館、上海宣傳畫藝術中心的一百卅多件藏品,涉及全面、廣泛,包括外銷油畫、上海裝飾藝術風格家具與地毯、老電影剪輯、宣傳畫海報及當代影像與裝置藝術。本刊特邀上海博物館書畫研究部主任單國霖撰文介紹,也揭開「大觀海上風華」的序幕。

上海為長江出海口,東臨東海,北接運河,周圍是豐饒的杭嘉湖平原。一八四○年鴉片戰爭以後,上海列為五口通商港口之一,一八四三年上海正式開埠,出現了外國租界,海運和河運貿易迅速增長。到廿世紀初期的六十年間,隨著租界的不斷擴大,外國資金紛紛在上海創辦銀行、開設工廠,同時,中國民族工商業也獲得一定的發展,上海從一個沿海鄉鎮迅速發展成為中國第一大城市,一個國際性的金融和貿易大都會。

廿世紀初之後,西方哲學、政治思想和文化藝術源源不斷傳入中國,上海成為中西思想和文化撞擊、交融的前沿灘地;由於上海並存著中國政府和外國租界的特殊環境,又成為各種思想和「主義」能較為自由傳播和論爭的集結地區,成為宣揚民主和科學新文化思想的發源地。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上海變為日本占領區,又湧起抗日救亡的思潮。這些政治局勢和社會環境的變化,都對上海地域文化藝術的演變和發展產生重大的制約和影響。回溯這百年的上海文化藝術界,可說是呈現各種政治、文化思潮交織、對抗、交融、起伏的龐雜局面,文化藝術的多樣化和豐富性具有強烈的時代和地域特徵。

本次展覽遴選了上海博物館、上海美術館、上海市歷史博物館、魯迅紀念館所收藏,反映這一時期文化藝術面貌的作品和文獻資料,雖未必能全面展現文化進程的全貌,然從這些具代表性的展品中,可以窺見上海近百年文化演進的大體軌跡。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2月號第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