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裝裱鑲料--各色錦

林試所手工造紙常設展(中)

文∣鄭椀予 圖/攝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手工造紙暨紙質文物維護實

書畫裝裱,也稱為裱褙,是一門於書畫周圍鑲黏材料、背面加托材料,對書畫作品起裝飾、加固及保護作用的裝潢藝術。書畫裝裱包含三部分:

(一)工藝:指可經由不斷練習而完成的操作工序。例如裁紙、上糊、鑲黏材料。

(二)材質:指任何與書畫裝裱材料有關的科學。例如紙張種類、組成性質等。

( 三) 美學: 有關裝裱美學上的相關知識。例如配色、比例等屬之。

自五代開始有手卷的雛型後, 於唐代卷、冊、軸之裝裱技術皆已發展至一定之水準,後歷經宋、元、明、清至今,書畫裝裱的格式、色調、品味愈發講究,甚至成了書畫藝術之外的延續。

在文獻中將「裝裱」稱為「裝潢」。明周嘉冑《裝潢志》謂:「裝潢者,書畫之司命也。」手工造紙暨紙質文物維護實驗室負責人徐健國詮釋:好的書畫如無好的裱褙形式及工藝相襯,裱褙完成後不但沒有加分效果,反而減損書畫價值;反之,差一點的書畫如果有優秀裱褙形式及技術相應,則對書畫之加分猶如畫龍點睛般,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現代書畫裝裱最基本的原則與觀念,首推「可逆性」,就是指書畫將來揭裱時,可以依前一手的裝裱順序反推其裝裱工序完成揭裱,舊的材料得以保留,操作工序或修復過程也因容易找到規律而易於揭裱,降低對畫心所造成的損傷。

徐健國強調,「可逆性」觀念在書畫裱褙上非常重要,因為作品雖經裱褙,但書畫作品在長期的保存過程中可能因天災、人禍而造成損傷,使書畫必須進行重裱。如果當時裱褙人員未考慮可逆性,糊濃紙劣,極有可能出現無法揭裱或日後作品酥脆、劣化嚴重等情形,此舉無異於為書畫作品的劊子手,書畫作品將不復見。

裝裱的材料

用於書畫背面裱褙的材料,主要為絲織品、紙張與裱褙時所用的漿糊。

絲織品部分,傳統上多以絹、綾、錦三類較常見。徐健國解釋三者的不同在於:絹,是沒有圖案的單色平紋織品,質地薄而堅挺,無正反面之分。綾,是有斜紋有圖案的單色絲織品,質地輕薄柔軟,圖案有分正反面。錦,則是以各種色絲織成,並間有金絲,是一有花紋的彩色絲織品,色彩與紋飾瑰麗。絹與綾多使用於畫心周邊的鑲料與立軸包首,絹較素雅,綾較華麗。錦則多使用於手卷包首、冊頁封面,與立軸平軸地棍的包封。此外,裝裱時使用綾、絹作為鑲料,可能尚需依照畫作的色調,對所裝裱的絲織品稍加染色,以使裝裱完成後的作品更具整體協調感。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6月號第3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