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中國面額最大的紙幣:新疆省銀行陸拾億圓

紙幣的圖像美學

文∣鄭椀予  圖/攝影∣永豐金控

談到鈔票, 多數人習慣將它當作一種金融交易工具, 單純由經濟現象來看待, 但其實在錢幣之上的圖像,無論中西方,亦自有其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律與美學。自即日起至十二月七日, 在國父紀念館展出的「匯通天下─從錢莊到現代銀行」歷史文物展中的各式紙幣圖像,便向觀眾展示了一個不同於傳統繪畫世界的圖像美學。

動物圖騰


宣統二年(一九一○),清廷為了統一幣制而印行了大清銀行兌換券,這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次由中央政府批准的國家銀行所發行的法定鈔票,也是歷史上第一次使用鋼版雕刻印刷技術印製的紙幣,具有劃時代意義。

一九一一年爆發辛亥革命,清廷退出歷史舞臺,故這套紙幣未全面推出即停印,目前僅見拾圓面額流通,現存不超過十枚。這張〈大清銀行兌換券拾圓〉紙鈔中的騰龍身軀細瘦,半身隱於霧裡,前端的龍鬚看來有些剛硬,五爪,並仔細描繪身上的鱗片觸感,與下方寫實的長城風景畫風格如出一轍。


這張〈美商花旗銀行壹佰兩整票樣〉明顯具有西方紙幣樣式風格。中央在變體希臘科林斯柱式與上端字體圍成的拱門中,為花旗銀行的標誌性圖騰「鷹與地球」。前景分置左右兩顆東西半球,將後方由山牆與科林斯柱式組成如萬神殿般的廟堂掩去大半。山牆之上站立了一隻巨大無比的白頭秃鷹,伸展雙翅正欲飛翔。這張由美國印鈔公司印行的壹佰兩紙幣,為當時該行面額最大的銀兩票。而花旗銀行一九○二年於上海設立分行,為美國最早於海外設立系列分行的銀行。

風景

一九四八年秋,華北、北海、西北農民三家銀行經批准後合併,於十二月成立為「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套人民幣。當時因各地區印刷廠多資金緊缺,印刷設備、物資供應極為困難,造成印刷工藝不一、票券版別繁多、印刷品質粗糙等問題,共計有十二種面額,六十二種版別,至一九五五年停止流通。因版別、面額不同,這套人民幣的主體圖案視覺亦由各式各樣的風景畫構成,包括輪船圖、鐵路圖、紡織圖、駝隊圖、牧羊圖、耕作等。其中最為珍貴的三種分別是新疆地區發行,面額〈伍佰圓的瞻德城圖〉;〈伍仟圓的蒙古包圖〉;〈壹萬元的牧馬圖〉。瞻德城圖背面印有維吾爾族文行名,〈蒙古包圖〉與〈牧馬圖〉背面則印有蒙古文行名。此三者存世量僅餘七十枚左右,尤其壹萬元的〈牧馬圖〉,品相達九成新者不超過六枚,被譽為「人民幣至尊」,堪稱人民幣中的票王!而面值〈壹佰元的輪船圖〉亦同時具有首發紙幣,編號○○○○○一存世孤品的雙重價值。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2月號第3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