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朱仙鎮 馬上鞭 (中)朱仙鎮 五子登科 (右)遼 門神 內蒙昭烏達盟白彥爾登遼墓出土

朱仙鎮年畫及其他各地年畫簡述

文∣李思潔 圖/攝影∣國立歷史博物館、本刊資料室

新年除舊佈新,灑掃之後,於門窗貼上一幅幅色彩豐富的年畫,是過去家家戶戶必有的裝飾。年畫有著個鮮明的地域性格,又因為貼近民眾,畫題簡單明瞭,表現率真大方,呈現出一種不同的特色。

年畫歷史簡述

年畫最早的起源,與「門神」信仰相關。門神的信仰早自原民時代即有之,周朝所記的「五祀」大典,便是祭祀門神、戶神、灶神、井神、土地神這五位守護神。而中國疆域遼闊,素有「五里不同俗,十里改規矩」之說,然各地都有門神信仰,只是懸掛物件的不同。古人認為,桃木是五木之精,可以壓制邪氣,因此在門上掛桃符,又被稱為「桃板」、「桃符」等。

將門神人物化的紀錄,最早見於南朝。梁宗懍的《荊楚歲時記》中記載「正月一日繪二神,貼左右,左神荼,右鬱壘,俗謂之門神。」取神荼、鬱壘典出《山海經》:「滄海之中,有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間東北曰鬼門,萬鬼所出入也。上有二人,一曰神荼,一曰鬱壘,主閱領萬鬼。惡害之鬼,執以葦索,而以食虎。於是黃帝乃作禮,以時驅之,立大桃人,門戶畫神荼、鬱壘與虎,懸葦索,以禦兇魅。」神荼、鬱壘兩位神人以葦索捆縛惡鬼,將其飼虎。民間取其馴鬼形象,將他們繪於門上,以保平安。

到了唐代,兩位將軍─秦瓊和尉遲恭因其威猛的形象及軍功,而取代了神荼、鬱壘的位置。加上道、釋等不同的宗教色彩進入,門神年畫的內容越加世俗化,形象上也加入了天王、藥叉、力士等不同種類。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個人物加入了守護門戶的行列─鍾馗。北宋沈括《夢溪筆談•補筆談》中曾記了以鍾馗像為門神的由來:唐玄宗於武驪山得疾,久病不癒。一日夢見大鬼於殿中抓小鬼,將其吃下肚。玄宗問大鬼的來歷,答曰鍾馗氏,是武舉不捷之士,願為皇帝效勞,抓盡其鬼。夢醒後,玄宗的病便好了。畫師吳道子聽從玄宗的旨意,將夢境中的鍾馗形象繪於紙上,玄宗一看,與夢中所見鍾馗一模一樣,龍心大悅,並在其上題上:「靈祇應夢,厥疾全療,烈士除妖,實順稱獎。因圖異狀,頒顯有司,歲暮驅除,可宜遍識。以祛邪魅,兼靜妖氛。仍告天下,悉仿知委。」

此時的門神年畫,仍是手繪,直至宋朝,才有了木版印刷的年畫門神。中國印刷術雖然在唐代即有,但印製的內容多半是經書,直到了宋代,木版印刷才應用於書籍插圖或是紙幣及紙牌,同時也印製年畫。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3月號第4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