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羅振賢 雲濤煙浪玉屏幽 局部
 
蘇峯男、蔡茂松、羅振賢聯展
文∣熊宜敬 圖/攝影∣蘇峯男、蔡茂松、羅振賢


民國時期,中國藝壇受到西方文明的強烈衝擊,書畫藝術的傳統面貌,在西洋藝術技法、色彩、理論與觀念的滋養下,迸發出丰滿多姿的多元發展。「開闢新徑」在民國時期的書畫藝壇早已是諸多藝術家戮力實踐的課題。

一九四九年,國共分治後,隨國民政府遷臺的前輩書畫家們,即延續著這個汲古開今的風氣,在萃取臺灣特殊的自然、地理、人文環境的養分後,開闢出耳目一新的畫境。

傅狷夫(1910∼2007)即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傅狷夫十七歲即加入「西泠書畫研究社」,接受王潛樓嚴格的筆墨基礎訓練,與唐雲、余紹宋、武曾保、高逸鴻為畫友。抗戰時期遊遍名山大川,體會范寬「師古人不如師造化」的真義;渡臺後,對臺灣海岸獨特的海浪奇景領悟極深,創造了「點漬法」描繪驚濤拍岸的磅礡;又觀察阿里山及橫貫公路的山勢紋理,創造了「裂罅皴」,且六上阿里山體會雲海之奇,以「洗墨」、「烘托」、「斷墨」諸法呈現其特質。

在一九六○∼一九八○年代,傅狷夫對臺灣書畫的美術教育影響極深,在「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學時,鼓勵學生博學異采,有容乃大,著重寫生,自出新意,培養出許多優秀的藝術人才,傳承傅狷夫「心香室」植基傳統、開創新境的精神。

蘇峯男、蔡茂松、羅振賢,三位臺灣藝術中壯輩畫家,即為傅狷夫最得意的學生。

蘇峯男,一九四三年出生於臺灣淡水,為國立藝專美術科第一屆畢業生(一九六五),一九九五年獲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曾任國立臺灣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臺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所長及書畫學系主任、長榮大學美術系主任,於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及臺北市美展屢獲首獎,並獲頒中山文藝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等。

蘇峯男精擅山水、花卉、蔬果、草蟲、禽鳥,皆由飽臥山川、靜觀自然中覓得筆墨真趣,而輔以明麗色彩,呈現臺灣四季分明,充滿陽光、空氣、水的自然生態。所作山壁岩壑、雲海波濤,皆得其師傅狷夫心法而在賦色的運用上更加厚實。中鋒運筆,跌宕有致,於花卉枝葉翻捲中尤見靈動;側峰皴擦,乾濕並用,濃淡相間,技法純熟;而賦色豔而不俗,清而不薄;渲染則墨彩交融,氣韻生動。

蘇峯男勤於繪事,創作量豐,在悠遊自然山川之間,於畫筆墨彩中濡染天地,奠定畫壇地位。

蔡茂松,一九四三年生於嘉義縣義竹鄉。一九六七年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曾獲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臺北美展首獎及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國家文藝獎。歷任臺南師範學院美勞系主任、長榮大學視覺藝術系主任兼視覺藝術研究所所長。

蔡茂松於國立藝專期間親炙傅狷夫的山水畫境,並對其師的寫生觀念念茲在茲,因此專攻山水、風景,並致力於以傳統筆墨技法詮釋臺灣本土景致,即是蔡茂松所一再強調的「臺灣風格」。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6月號第4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