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起)金鍾合體三件組 金累絲鑲寶石帽頂 金「大黑天」舞姿神像

梁莊王墓出土文物賞析

文∣鄭椀予 圖/攝影∣湖北省博物館


二○○一年湖北鍾祥梁莊王墓的發掘,在明代考古史上別具意義。因為到目前為止,明代的十三皇陵只有明神宗萬曆皇帝的定陵被發掘,其他親王墓雖亦曾發現,卻沒有一座如梁莊王墓般,不但未曾成功盜擾,墓中還擁有不少遠超過親王墓等級的文物出土,在考古史上的精彩度可謂僅次於定陵,亦為明代親王墓之首。

梁莊王墓共出土文物五三○○餘件,僅金銀器、玉器、珠寶就有四八○○件。由器物形制和器物銘文來看,不少可確認為內廷製品,代表為梁莊王生前或逝後,皇帝親自賜予之物。此次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自湖北省博物館選擇了一○一件組來臺展示,其中包括帽頂、冕冠、大黑天等皆為一級古物,更有鄭和下西洋時期的珍寶與罕見的藏傳密教文物,著實前所未見。

梁莊王的時代

是展展名定調為「金玉良緣」,由來除了墓中大量出土金銀器與玉器,也著眼於梁莊王與梁莊王妃(魏妃)合葬的故事。梁莊王名朱瞻垍,生於明永樂九年(一四一一),逝於正统六年
(一四四一),享壽卅歲,為仁宗昭皇帝朱高熾十子中的第九子,生前封為梁王,死後謚號為莊。其繼妃之一的魏妃(1413
∼1451)則晚至十年後的景泰二年(一四五一)因病去世後,才將兩人合葬。關於考古學家對於兩人之間堅貞愛情的推論,將於下述「墓室發掘」段落詳述。

梁莊王成長的永樂時期,為明朝最強盛的年代。在與鄭和隨行的馬歡《瀛涯勝覽》、費信《星槎勝覽》、鞏珍《西洋番國志》中,多次提到鄭和下西洋的目的地是忽魯謨斯國(即今天波斯灣的霍爾木茲),它在當時是東西方珠寶貿易的集散地,有「青紅黃雅姑石、紅剌、祖把碧、祖母剌、貓睛、金鋼鑽、珍珠」等珠寶和各種撒白(即琥珀、美玉)可供交易。這些都是產於阿拉伯地區的寶石種類,中國並無生產,因此也不排除鄭和下西洋的目的是為了搜羅這些奇珍異寶,以滿足皇親國戚間饋贈或好奇等需求。

墓室發掘

梁莊王為何許人,史書上僅有寥寥數字,但其墓碑銘文卻記載了不少關於墓主的生平。墓碑置於拱形墓門後,為兩塊文字相對,內部由卡榫鎖住的壙志碑,上碑以硃砂填上「梁莊王墓」四字(壙志),下碑即記載著關於梁莊王與梁莊王妃的生平(壙志文)。雖然文獻中記錄了明代親王墓墓碑石的作法,但在考古過程中卻極少發現。梁莊王墓壙志碑的發現,使得墓主身份得到明證。

其墓葬地宮平面呈「中」字形,屬崖洞磚室墓,墓室南端有一條斜坡墓道,墓道為豎穴式,殘長十•六公尺,口寬四•三公尺。墓室內全長十五•四公尺,最寬七•八八公尺,高五•三公尺。特殊的是,墓穴中竟完全未作任何防水措施,地下水位因而高出墓室地面三公尺以上,因此當考古人員打開墓門時,墓穴內汙水即湧流而出,可想而知,數百年來其陪葬文物都被泡在水中,不僅絲綢文物無法存留,二位墓主亦屍骨無存。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7月號第4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