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王鑑 倣古山水圖 1670 圖為其中一屏之部分
 
王鑑繪畫藝術略論
文∣單國霖 圖/攝影∣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


(編按:本篇為澳門藝術博物館所舉辦「山水清暉─故宮、上博珍藏王鑑、王翬及虞山派繪畫精品展 」之專文,本刊擷取整理,與讀者分享。)

清初畫壇,存在著多種繪畫思潮,有以「四王」(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為代表的摹古畫派;有以「四僧」(弘仁、髠殘、朱耷、原濟)為代表的個性畫派,此外還有龔賢、鄒喆、樊圻、吳宏、葉欣等為代表的金陵畫派、藍瑛的武林派、羅牧的江西派等等,名家輩出,流派和風格紛呈。至康熙後期,「四王」畫派取得了畫壇的正統地位,如王原祁弟子唐岱在《繪事發微.正派》一章中論述山水畫的正派傳承時說:「明董思白衍其法派,畫之正傳,於焉未墜。我朝吳下三王(王時敏、王鑑、王翬)繼之,余師麓臺先生家學師承,淵源有自。」即提出「四王」為畫壇正派的觀點,而王翬在康熙卅年(一六九一)應宋駿業之聘入京主筆繪製康熙〈南巡圖〉;王原祁於康熙四十四年(一七○五)直南書房、充《佩文齋書畫譜》纂輯官,則標誌著四王藝術得到了皇室的器重,逐漸佔領了畫壇的主流地位。

雍正十三年(一七三五)成書的張庚《國朝畫徵錄》記載王時敏謂: 「於大癡墨妙早歲即窮奧, 晚年益臻神化。世之論一峰老人正法眼藏者必歸於公。以蔭官至奉常, 然淡於仕進, 優遊筆墨, 嘯詠煙霞, 為國朝畫苑領袖。」而論王鑑謂: 「精通畫理摹古尤長, 凡四朝名繪見輒臨摹, 務肖其神而後已, 故其筆法度越凡流, 直追古哲, 而於董巨尤為深詣, 皴擦爽朗嚴重, 混以沉雄古逸之氣,誠為先民遺矩,後學指南。」確認前二王在畫苑的崇尊地位。方薰《山靜居畫論》論: 「國朝畫法, 廉州、石谷為一宗, 奉常祖孫為一宗。廉州匠心渲染,格無不備;奉常祖孫獨以大癡一派為法。兩宗設教宇內,法嗣蕃衍,至今不變宗風。」後來即將王時敏、王原祁及其傳人稱為「婁東派」,王鑑、王翬及其傳人稱為「虞山派」。

王鑑的生平概況

關於王鑑的生平存在著一些疑竇,王鑑為太倉人,明代著名文學家王世貞的後裔,然而是孫子還是曾孫?有兩種意見,一種認為是孫子,汪世清主此說,引吳偉業〈送王鑑黃山八首〉詩中,提到王鑑為王世貞「孫輩」。蔡星儀主曾孫說,他引清保蘊樓抄本《梅清詩集》卷七〈送王元照還山詩〉,下原注「王善畫,弇州先生曾孫,偶來京師,舊廉州太守也。」蕭燕翼又在《王鑑是王世貞曾孫考》一文中引用兩條資料:一即王鑑順治十五年(一六五六)五十九歲畫〈夢境圖〉軸(北京故宮博物院藏),自題謂:「後王越石持一膺作售之閑仲叔祖」,閑仲即王士騄,是王世貞之弟世懋的兒子,則王鑑為王世貞的曾孫輩;又陸時化《吳越所見書畫錄》中著錄〈王廉州臨北苑瀟湘圖〉軸,王曜升跋云:「伯兄綺歲即好點染」,王曜升是王世懋曾孫,與王鑑為堂兄弟。故王鑑為王世貞曾孫一說為之確實。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9月號第4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