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宋 青白釉褐彩生肖俑

史博館江西文物精品展陶瓷賞析

文∣廖桂英 圖/攝影∣廖桂英

(編按:國立歷史博物館於今夏舉行「銅與瓷─江西文物精品展」,展品眾多,品質精良,惟展期較短。本刊特邀此文為讀者作江西陶瓷展品的賞析,以饗讀者。)

前言

江西省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東邊相鄰著浙江和福建,南臨接廣東,北近湖北,西邊與湖南相連。是中國東南大三角的腹地,全省總面積約十六•六九萬平方公里。今日人口數約四千五百多萬,全省分為十一個社區市及一百個縣。西元七三三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因有「章」及「貢」兩水匯合成贛江,自南而北縱貫全省,因而簡稱贛。江西山川景色秀美,如廬山風光享譽天下。礦藏豐饒,造就景德鎮奠定世界瓷都的輝煌地位。陶淵明、歐陽修、王安石、曾鞏、黃庭堅、朱熹、文天祥、宋應星、湯顯祖、朱耷等歷代明儒與白鷺洲書院與白鹿洞書院的設置,益發顯現江西文化歷史溯源的光芒。

天下瓷都

江西的陶瓷生產史,目前從上饒萬年仙人洞考古出土的陶器認知,距今約二萬年。自商周、秦漢、兩晉以來,江西的陶瓷發展自原始的陶器逐漸邁向成熟與精緻。歷代重要陶瓷窯場有豐城洪州窯、吉安吉州窯、南豐白舍窯以及在景德鎮的湖田窯。元代在景德鎮設立「浮梁瓷局」,此後,景德鎮成為全國燒造陶瓷的中心,明清時期,宮廷下令設置御器廠於景德鎮,御製官窯的燒造帶動民窯的蓬勃發展,此時期的中國陶瓷燒製邁向巔峰,景德鎮獲得「天下瓷都」美譽。江西陶瓷發展具有特殊的歷史性和傳承性,經過文化歷史的洗禮,璀璨斑爛,在世界陶瓷發展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江西文物精品展陶瓷器賞析

一、原始瓷
距今約兩萬多年的石器時代,江西萬年仙人洞的原始先民燒造出最早的陶器。而距今約三千多年的商代,吳城文化的先民已能用一千度以上的高溫燒造出印紋硬陶。樟樹市吳城商代遺址出土的原始青瓷,胎質堅實,火候極高。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9月號第6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