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李可染 千巖競秀(右)張大千 闊浦遙山

遷想妙得──中國近現代書畫擷萃展

文∣王明玉 圖/攝影∣羲之堂

國父紀念館現正展出一雲集中國近現代眾多名家之特展,走入中山國家畫廊前,您便可見到氣勢磅礡的金城巨幅〈仿李營丘雪圖〉、康有為〈行書三十二言聯〉,皆達三尺以上的大軸,震懾人心。展場內更雲集有張大千、黃君璧、溥心畬、吳昌碩、齊白石、于非闇、劉奎齡、李可染、林風眠、吳冠中等四十六位大師的作品,吸睛程度百分百。此展「遷想妙得」一題,出自東晉顧愷之《魏晉勝流畫贊》中語,強調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的主觀意念與構思,將主觀情思藉由豐富想像移情於客觀物象之中。策展人熊宜敬說,透過「遷想妙得」一展,希望發現此語「現代性」的一面,以及近現代中國藝壇的特殊時空脈絡與人文環境;由於當時社會動盪,多數藝術珍品流入私人藏家之手,而相關的藝術史書寫也有著明顯的斷層,因此,希望藉由此次展覽將這段塵封已久的璀璨藝壇面貌,透過多幅佳作,以「造化心源」、「文人逸興」(含「扇裡乾坤」)、「博采中西」及「健筆縱橫」等五單元,將近現代中國書畫多元的形式、題材、思考與觀念呈現予觀眾。

別於以往其他展覽對主題單元的強調,現場除「文人逸興」以一個小齋堂呈現外,多數單元並未以展示牌或特殊空間設計做區隔,熊宜敬說,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者自然不需要這些做提醒,而對一般的觀眾來說,其實每件作品都能說故事,只要慢慢地品味,自然能深入其中。現場作品自海內外多處借展而來,皆屬藏家珍愛之寶,其中故事更是不勝枚舉。

徐悲鴻〈睡獅猛醒〉
徐悲鴻留法遊歐期間,經常於動物園內寫生,對動物體貌型態描繪地唯妙唯肖,〈睡獅猛醒〉一作除了對伺機而動的雄獅形象掌握得宜外,其實還帶有深遠的寓意。此幅作於一九三五年春,當時日方對中國的野心已是昭然若揭,徐悲鴻畫此作以雄獅「浩然氣可恃」,激勵民心,畫面右下方竄逃的無頭蛇,則諷喻暗中不斷製造事端的日方,徐悲鴻落款「悲鴻寫於危巢」,叫人嗅出戰爭前夕的不尋常氣氛,也見得其愛國之心。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1月號第6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