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余省 仿御筆盆橘圖 局部 故宮典藏
 
國立故宮博物院「盆中清翫」特展簡介
文∣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盆景語彙

「盆景」一詞於宋代即有,到了明代,文獻上多處可見此詞。與其相類的,尚有「盆栽」、「盆玩」、「盆花」、「盆植」等語。在《姑蘇志》中的這麼一條:「虎丘人善於盆中植奇花異卉,盤松古梅,置之几案間,清雅可愛,謂之盆景」,條目中定義了盆景一詞。而顧起元《客座贅語》(成書於一六一七年),則對於盆景的植物種類作了記述:「几案所供盆景,舊惟虎刺一、二品而已。近年花園子自吳中遠至品目益多,虎刺外有天目松、纓絡松、海棠、碧桃、黃楊、石竹、瀟灑竹、水冬青、水仙、小芭蕉、枸杞、銀杏、梅花之屬,務取其根幹老而枝葉有畫意者,更以古瓷盆佳石安置,其價高者一盆可數千錢」,可見盆景不光是將植物種植其中,還需挑選有「畫意者」,加以器物及奇石的安排,便可高價出售,文句間透露出了盆景受歡迎的程度。

而盆栽一詞,現今亦常聽到,於明代《二如亭群芳譜》中亦可見到:「夾竹桃,性喜肥,宜肥土盆栽,肥水澆之則茂。」由前後文來看,盆栽較為單純直接:將植物種於盆中,和盆景中含有的「畫意」或是講究巧石古瓷的搭配有所不同。

盆景小史

盆景是中國藝術形式之一,以樹木、山石為素材,經過藝術處理和精心培養,於盆中再現大自然精神神貌的藝術品,被譽為「無聲的詩,立體的畫」。雖然在考古出土文物或壁畫可見到盆栽的簡略形象以及文字記載,但對於盆景的美學意識是否形成,仍是一個待解的問題。盆景的美學意識成於宋代,當時出現了植物與論石的專著,如范成大《梅譜》、《菊譜》以及《宣和石譜》、杜綰《雲林石譜》,反映了對於花木栽培技術的成熟以及賞石品味的論述。宋代盆景可非樹木、山水兩類,以植物結合奇石者為樹木盆景,奇石結合水景者則是山水盆景。北宋知名文人蘇軾(1037∼1101)對於盆景有自己的巧思,不僅親自製作盆景,還作詩詠賦:「我持此石歸,袖中有東海。……置之盆盎中,日與山海對。」當時盆景仍是貴族及文人之間,尚未普及於民間。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3年5月號第4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