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 故宮典藏
 
典藏傳統・重塑新生
文∣鄭椀予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赴日「神品至寶」展與臺灣「每週巨獻」展品賞析

臺灣「每週巨獻」替代展
在〈翠玉白菜〉赴日期間,故宮安排了清三件同屬巧雕的清代作品進駐三○二陳列室原本櫃位,這幾件作品除精湛華麗的工藝技術,更別具祈福祝賀的吉祥意義。其中清乾隆〈金甌永固杯及玉燭長調燭台〉是首次展出,清〈珊瑚魁星點斗盆景〉和十七世紀〈西洋雕木高足套杯〉分別在五年前及廿年前展出,都是超人氣展品。而當〈肉形石〉出訪,則難得的將院藏三件與「白菜」相關的文房擺設共同展出,與原本大家熟悉的〈翠玉白菜〉形成一室田野園蔬之趣。

清 珊瑚魁星點斗盆景
「魁星」指北斗七星,為星宿之首,相傳為主宰科舉考試的神,面作鬼相,他手中拿了一支筆,專門圈點考試中榜者的姓名。相傳只要夢見魁星,在考場就能無往不利。也有些祥瑞圖案採用文字會意形式,以藍面小鬼一手捧斗一手執筆,單足站立在鰲頭之上的畫面表現,連鬼帶斗,組合成一個圖像的「魁」字。「魁星點斗」的意義與考生信奉魁星的習俗,早在以科舉制度選拔人才的宋代起始,至明清大為流行。在吉祥圖案中,通常把魁星畫成一角站立鰲頭、一腳向上後踢的形象,也稱作「魁星踢斗」。鰲魚龍頭魚身,為「鯉魚躍龍門」之意;而「獨占鰲頭」也就象徵了「狀元及第」的祥瑞。

此〈珊瑚魁星點斗盆景〉的主角魁星以紅珊瑚雕成,臉部雙目圓睜,口部大張,頭部怪異的冒出許多不規則的肉角,寓意「頭角崢嶸」。其肢體勁健,身穿對襟半臂寬袖襦衫,一腳踢斗以搖動文運,另一腳獨立於以翠玉雕成的鰲頭上。鰲魚則浮出由纍絲點翠鑲珠鋪疊而成的藍色波濤上,一旁置有一顆以鎏金銀纍絲加寶石點綴而成的靈芝,充分強調出「獨占鰲頭」之吉祥意義。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4年6月號第5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