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起)石立梟、婦好鴞尊、婦好圈足觥、鴞卣 皆為故宮典藏

由婦好鴞尊探查商代「玄鳥」圖騰原型

文∣鄭椀予 圖/攝影∣本刊資料室、國立故宮博物院

被戲稱為「兩岸離散夫妻再次相聚」的「商王武丁與后婦好─殷商盛世藝術與文化」特展,歷經年餘籌備,十月十九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大樓開展,與正館的「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連成一氣,讓民眾可以同時了解與比較商、周文化的異同。

婦好鴞尊
被選為本次展覽主題形象的〈婦好鴞尊〉,可能是不少人想到婦好墓時的第一印象。婦好墓共出土一對鴞尊,形制、紋飾基本相同,惟大小略有差別。通高四十五•九公分,口徑長十六•四公分,重十六•七公斤。

自正面看來,鴞尊正中央五角形長寬喙兩邊突出一對圓眼,雙眼兩旁為斜立的小耳,眼後高高豎起一對鉤狀高冠,胸略外突,兩足粗壯如蹄。面中部及胸前中部各有扉棱一條,胸前中部飾一蟬紋,形狀較為奇特,蟬頭均向上,雙翅收攏。

自側面與後方觀之,兩足似淺淺地雕出四爪,後方寬尾下垂著地,與前方兩足形成三角形的穩定支點。頭部後方開出一半圓形口,上可置蓋。蓋作四分之一球體,表面飾以饕餮紋,前端有一尖喙高冠作站立狀的小鴞,鴞後有一雙角龍,拱身卷尾,蓋下邊沿有內折的子口可與器口相合。腹腔內部中空,背後靠頸處有鋬,鋬端飾一獸首。頸後部連同鋬內壁面飾一大饕餮紋,鋬下與尾上各有鴟鴞一隻,圓眼尖喙,雙足內屈,兩翼展開作飛翔狀。

在紋飾部分,冠面前後外側均為羽紋,內側下方近頭部處飾有倒夔紋,上有鈍角。喙表飾以蟬紋,頸部兩側各飾一身兩頭的變體夔紋,一頭向下張口,一足前屈;另一頭向上,鉤喙有角,足前伸;左側的紋飾則較不清楚。兩翅各以內捲盤曲的長蛇一條表現,最裡端的蛇頭為三角形,蛇身飾有菱形紋,蛇尾與鴞翅並行。口下內壁有銘「婦好」二字。

 
全文請見《大觀》2012年11月號第3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