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西漢 黑陶繭式壺 (右)張勝溫 畫梵像 皆為故宮典藏

國寶一百・精彩獻展

文∣鄭椀予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書畫限展的條件下,想一次覽盡王羲之、孫過庭、顏真卿、范寬、郭熙、李唐……等名家鉅作的機會有多大?在臺北故宮近日推出的「國寶總動員」大展中,就有機會一償上述「不可能的任務」之宿願!

這項展覽為配合中華民國建立一百年,特由院藏六十八萬餘件文物中,精選出書畫、器物、文獻等百餘件以饗大眾。院長周功鑫表示,選件過程對於各部門都是一項挑戰,最後出線的國寶精品,必須至少通過歷史性、重要性、稀少性、藝術性及人氣性其中三項標準,部分限展的書畫作品更是至少三年才得見一次!以下將分別由繪畫、書法、器物、圖書文獻四部分,介紹此次展覽的重量級國寶!

繪畫:大理國張勝溫〈畫梵像〉
為了善盡紙絹類材質的保護之責,繪畫與書法類作品均分為三個檔期展出,而「故宮三寶」─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和李唐〈萬壑松風圖〉自是A檔首選。除此之外,展品尚包括大理國張勝溫〈畫梵像〉、唐〈明皇幸蜀圖〉、五代南唐趙幹〈江行初雪圖〉、明仇英〈漢宮春曉〉、清石谿〈茂林秋樹〉等,列在「丹青瑰寶」展區中。周功鑫表示,南宋和元代的作品近期已推出相關展覽,因此這次的選件較少。

大理國是約當唐宋之際,由白族段氏於現今雲南所成立的王朝。張勝溫的生卒年已不可考,依畫上榜題:「利貞皇帝(白票)信畫」、「奉為皇帝(白票)信畫」和卷後高僧釋妙光的題跋,知其為大理國利貞皇帝段智興時代(1172∼約1199)的畫師。然而全卷畫作風格並不統一,應由數位畫家通力合作而成。全卷長一六三六・五公分,為故宮院藏最長的佛像畫,距前一次展出已有十一年。全卷為紙本設色貼金,描繪精工。據李霖燦研究,認為本卷原應為梵篋裝的冊頁形式,明清年間數度裝池,尊像次序時有錯置,造成辨識上極大的困擾。全卷共分四個段落:第一段「禮佛圖」描繪大理國王利貞皇帝禮佛情景,第二段畫諸佛、菩薩、佛母、天王、護法等數百位佛教人物,第三段為多心和護國寶幢,第四段為十六國王圖,為研究南詔、大理國佛教藝術、官制、服飾及文化交流最重要的一件作品,也是大理國唯一傳世畫作。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11月號第2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