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沈周 仿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故宮典藏

〈富春山居圖〉臨仿作賞析

文∣鄭椀予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本刊資料室

自明清以來,有不少文人畫家臨仿過黃公望〈富春山居圖〉。除明代的沈周、董其昌、張宏、沈顥、鄒之麟,清代尚有四王、吳歷、惲壽平、弘仁、查士標等人臨摹;見於著錄的還有唐宇昭、王紱、文徵明、惲向、程正揆等人,其中又以沈周的臨本為最早。故宮第一階段的「山水合璧」大展,即以「富春山居圖臨仿本」為題,介紹了多幅全卷〈富春山居圖〉的臨仿作品。

沈周(一四二七∼一五○九)字啟南,號石田,出生於蘇州的書畫世家,為吳門畫派的始祖。他的高祖父於元末時已經奠定基業,在蘇州北邊購置了一大片田產,使得其後代子孫毋須汲營於仕宦生涯的追求,而能專心致力於詩書畫藝的精進。

蘇州自北宋以來就成為南方富庶的魚米之鄉,除了明初曾短暫因重賦而受到壓抑,宣德、成化之後經濟又重新復甦,為文化藝術發展提供了有利的物質條件。此外,蘇州有不少文人透過科舉進入官場,甚至身居顯位,他們與家鄉一批在野的文人畫家仍保持著密切的關係。吳門畫家得到上層人士的扶持和尊重,不但提高了畫家的社會地位,也促進了畫派勢力的壯大。

吳門畫派的輝煌時期, 約在明代中期的成化至嘉靖年間(一四六五∼一五六六)。據《明畫錄》記載,明代有八百多位名畫家,吳門便占了一百五十餘人。這些吳門畫家多半是士大夫,皆能詩擅畫,同時在創作思想上繼承宋元文人畫的傳統,主張以畫抒發胸臆,強調作品意境的構造和筆墨情趣的表達。這種作風與明代職業畫家有很大的不同。

沈周中年前以董源、巨然、李成為宗,中年以後師法黃公望與吳鎮,特別是對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推崇備至。他曾自題云:「大癡翁此段山水,殆天造地設,平生不見多作……當與巨然亂真。其識亦甚。」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7月號第2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