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漸江 江山無盡圖卷

泉屋博古館「住友藏品中的明清書畫」企畫展介紹

文∣實方葉子 圖/攝影∣泉屋博古館

泉屋博古館藏有住友家族蒐集的美術品,內容豐富多樣,包括東亞傳統美術和西洋近代繪畫等,其中最聞名的收藏品為中國古代青銅器與書畫。本館設有專門展示青銅器的青銅器館,與依季節變更內容的企畫展示室,展出中國書畫的頻率為數年一次。住友家族的中國書畫收藏品中,尤其以擁有多數明末清初遺民畫家的作品廣為人知,目前舉辦的展覽「住友藏品中的明清書畫」是本館首次嘗試聚焦於中國明代至清代畫壇,想要觀賞明清當代的各式珍貴畫作,現在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展覽介紹
明代,傳統書畫從宮廷流傳至民間,從中央擴展到地方。而在歷經改朝換代的清代,由皇帝主導的大規模文物收集事業則帶動文藝興盛。在此風氣下,除了推崇書畫正統的流派,也出現力圖創新的個性派,書畫表現方式呈現史上顯見的多元狀態。其中大放異彩的即是生於明末清初動盪時期的遺民畫家。本展覽以遺民畫家的代表作品為中心,大略分為明代、明末清初、清代三個部分,以下將依循展示順序簡要介紹本展覽的內容。

明代的書畫
明代書畫由傳統的承襲與革新交織而成。在前期,承繼南宋畫院傳統、浙江出身的宮廷畫家特別活躍,與當地的職業畫家一同號稱浙派。然而其充滿力感的表現形式,逐漸轉變為粗豪頹放的畫風,本展覽從中展出邊文進的〈鳩圖〉及沈恢的〈雪中花鳥圖〉。邊文進(約1356∼1428)為明初最具代表性的宮廷畫家,於永樂至宣德年間(1403∼1435)以花鳥畫享有盛譽,沈恢則是十五世紀的浙江畫家。兩幅畫作皆為雪景,前者是以細膩的陰影巧妙地呈現出空間深度的宮廷畫家,後者則是以大膽俐落的筆觸組成戲劇性畫面的民間畫家,兩者對比極為鮮明。

 
全文請見《大觀》2015年7月號第70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