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歌川國貞 役者繪三聯幅 (右)喜多川歌麿 庭訓老實人

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在臺灣

文∣王幸慈 圖/攝影∣國立臺灣美術館

「浮世繪」為日本十八、十九世紀於江戶(現東京)、上方(現京都、大阪一帶)地區出現的彩色版畫,其主題包羅萬象,包含繪製當時歌舞伎的名演員、風化場所的美人肖像、江戶一帶的風景畫及風俗畫、甚至是展現繪師功力的春宮畫等等,皆與當時的庶民生活息息相關。浮世繪作品在日本藝術史的脈絡中,亦是重要的一環,這些圖像的形成與目的,不再只是為了服務貴族及官員,而是因平民需求而起。不但反映當時平民社會的景象,亦是投射他們對於生活的想望。

有趣的是,這些大量複製印刷的版畫,在當時並不被視為高等藝術。然而在經過散播至歐洲並引起現代主義藝術圈的轟動、甚至將浮世繪的圖像及構圖融入作品後,浮世繪在歐洲廣傳使得其藝術價值大為提昇。這些圖像不但是當時歐洲人對日本文化的第一印象,更成為藏家與博物館至今仍爭相收藏的珍品。也因此,目前擁有豐富的浮世繪典藏的博物館,不僅限於日本當地,舉凡美國的波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Boston)、英國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等歐美各大博物館皆有豐富的典藏,並不定時舉辦浮世繪特展。

今年,國立臺灣美術館與臺灣創價學會共同主辦的「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即是從東京富士美術館的浮世繪典藏中精選一百件精品,跨洋渡海至臺灣,於二○一六年六月四日∼七月卅一日,進行近兩個月的展覽。這檔展覽的主要特色,首先是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及歌川廣重的〈東海道五十三驛站〉等為浮世繪喜好者熟悉的經典作品;此外,除了江戶浮世繪,亦展出上方浮世繪的作品,觀眾可以一窺在不同地區發展的浮世繪作品,其風格及主題各異其趣之處。本文將以此展覽所展出的作品為中心,簡介浮世繪的源起與發展,並挑選數件重點作品做較深入的介紹。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7月號第82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