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水芙蓉 1972
 
呂佛庭生平藝術及其傳承特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中華文化總會、本刊資料室

二○一四年年底起,中華文化總會啟動「傳燈」系列展的列車,精選對於臺灣美術教育有功的前輩藝術家及其門生,共同展出作品,藉以呈現大時代中,臺灣藝術教育傳承及創新表現的各個面向。現正展出「萬物靜觀・藝進於道──呂佛庭書畫展及其傳承」,除了展出藝術家的生平事蹟及相關作品,更有難得一見的手稿、尺牘、法書,以及兩幅珍稀長卷。

生平簡介
呂佛庭(1911〜2005)生於河南省泌陽縣,乳名天賜,字佛庭,後改為佛庭;十餘歲起多次欲皈依三寶,均未能如願,故號「半僧」,又號迂翁。因堆動中華文化與美術教育不遺餘力,作育英才無數,至耳順之齡以後,人多以「佛老」尊稱之。民國七十二年退休後,於臺中市郊的「半僧草堂」居所,潛心創作,過著半隱居的生活。二○○五年因病逝世,臨終前十天由法師剃度,完成皈依佛門的心願,捨報往生,法號也由「半僧」改為「完僧」,享壽九十五歲。

張大千(1899〜1983)曾收購呂佛庭的作品,並讚其為「真文人畫也」。呂佛庭自幼接受傳統文人教育,庭訓甚嚴,五歲起由父親啟蒙學習書法,後學千家詩、誦詩;八歲學畫。於十歲起便茹素習佛,自此終生奉行,長年參研詩、書、畫、佛理,直到九十多歲依然自學不倦。

十五歲入基督中學,兼習西畫;一九三一年,考入北平美專,轉而深入鑽研中國畫科及畫論,奠定詩書畫的厚實基礎。一九三四年,自北平美專畢業,曾在北平慧文中學舉辦首次個展,展出作品以工筆人物、仕女為主,搭配部分仿古山水畫。一九三七年抗戰爆發,呂佛庭四處奔走舉辦書畫展,籌措經費貢獻己力;一九四八年,隻身隨國民政府播遷至臺灣,於臺中師範任教,半生歲月獻身美術教育。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9月號第8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