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大觀藝術空間一樓展示廳一隅 (右)開幕第一日與會貴賓合影

大觀藝術空間開幕特別報導

文∣姜又文 圖/攝影∣大觀藝術空間

今年十月十五日起,「大觀藝術空間」──一間以水墨書畫為主要經營對象的藝廊,優雅地出現在大直美麗華附近的「大內藝術區」中。外觀以灰、白兩色為基調,開放式的雙層樓空間,充滿東方韻味且考究的設計細節。相較於過去在仁愛路四段巷弄的展示空間,轉型後的大觀藝術空間正式加入商業經營的行列,新興位置同時能與周邊同業形成共振效應,未來的營運主軸明確,也將逐步建立起自我的品牌面貌。

名家展品中的傳承故事
開幕首展即推出「《雅集》Literati Gathering──石允文教授收藏書畫精品展」,特別邀請研究近代中國藝術史的著名學者、聖地牙哥加大沈揆一教授負責策展;同時作為大觀藝術空間主人的石允文教授,眾所皆知其對清末民初大家及海上畫派的收藏,不但精美且數量驚人,使得大觀藝術空間未正式開幕前,便已在收藏圈裡引發不少話題。開幕活動為期兩日,首日開幕酒會賓客雲集,其中不乏來自收藏圈、學術界、畫廊同業、出版界及拍賣公司的重要人物。第二日的展覽座談會由石允文、沈揆一、蔡耀慶三位學者與談,過程中驚喜不斷、佳句連連,透過三人各自專業領域的眼光與分析,使這場豐富的視覺饗宴更添深度與廣度。

針對這次展覽,策展人沈揆一教授表示,石允文教授的浩瀚收藏,極大程度地完整補白這段中國近代書畫史,而本次「雅集」中的選件,也全面地呈現自明末清初接軌至當代的一個發展與傳承脈絡。歷史博物館研究員蔡耀慶更進一步提到:「一般博物館所展示的藏品,最少都會與觀眾距離九十公分以上;而最難能可貴的是,石允文教授願意將其所珍藏的書畫,甚至如張大千、黃君璧、溥心畬及海上畫派多位名家的珍品,讓觀眾親近觀看、研究,這確實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對此,石允文教授則笑說:「這其實是我的『教材展』;嚴格來說,是我教學成果展的第一部分。」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1月號第8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