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宋 黃庭堅 自書松風閣詩 故宮典藏 (右)元 秋山圖 故宮典藏

公主藏書畫・雅集邀賞鑑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元代至治三年(1323)三月甲寅(廿三日),一場由皇室公主召集的雅集活動於大都(今北京)城南的天慶寺舉辦,以今日眼光來看,這個文化聚會甚為特殊且別具意義。

國立故宮博物院目前正展出「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與書畫鑑藏文化」,環繞著這位身分尊榮的蒙古公主展開,透過文獻紀錄或藏品留存的珍貴線索,逐一揭示她為人稱頌的書畫收藏、藝術贊助,以及舉辦雅集、邀集文臣題贊的實際情況。據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的策展人陳韻如表示,歷經多年考證鑑核與脈絡爬梳,此回共推出宋、五代、元書畫珍蹟四十三件,將娓娓訴說一位蒙古公主與皇室成員的書畫鑑藏文化,並隱約揭露穿梭其中的多族士人,以及深藏背後的豐富故事。

公主收藏・雅集盛會
本展論述主要建立在傅申、姜一涵兩位學者對元代皇室書畫收藏的研究基礎上,也是二○○一年「大汗的世紀:蒙元時代的多元文化與藝術」特展之延續。旨在聚焦蒙元皇室的書畫收藏作品,除了增補收藏作品清單,也希望能從蒙元文化的角度,深入解讀蒙古皇室參與中國書畫鑑藏活動的文化意義。策展人試圖跳脫過去僅將蒙元皇室書畫鑑藏視作崇尚漢化的理解,試圖呈現蒙元時代多族文化互動的實質情況,尤其熟諳漢文化的蒙古人、色目人日益增多,並形成一個特殊的士人階層,胡、漢之間聯繫緊密、關係融洽,展開詩文唱酬、游宴雅集、品評書畫、題賞餽贈等藝文活動,即歷史學者蕭啟慶院士所提出蒙元時代「多族士人圈」的情形。

 
全文請見《大觀》2016年12月號第8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