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清 丁觀鵬 畫唐明皇擊鞠圖卷 故宮典藏

輝映世大運・國寶動起來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今年夏天,臺北市將主辦第廿九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簡稱世大運),為響應此盛事,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特於正館展出多件運動競技相關文物,除了與賽事相呼應,為運動場上所有競技選手加油鼓勵,也冀盼能藉此機會吸引各國觀眾,推展故宮文物之美,讓更多人能認識故宮的珍貴館藏。

故宮・熊讚
「故宮・熊讚」是以世大運吉祥物「熊讚」為名的迷你特展,即日起至十月卅一日止,共展出四件像生熊形器物,各個是萌態百出、逗趣活潑。〈青瓷熊形燈〉由燈盞、燈柱及三足折沿承盤組成,燈柱是一隻蹲踞的小熊,其表情生動、腹部圓鼓,一雙前足用力向上托舉燈盞,一氣呵成的姿勢,如同正在等待裁判讀秒的舉重選手。魏晉南北朝時期,新興的青瓷工藝被用於製作燈座與薰爐等日常用品,〈青瓷熊形燈〉通體施青釉,釉色呈灰綠色調,熊身前胸、腹部皆有陰刻和點捺的裝飾線紋,用以表現鬃毛。燈座底盤有「(仿宋)甘露元年五月造」銘文,推測其燒製與流行約在三世紀左右。

清〈玉人與熊〉,由雙雙相對而立的黑熊和玉人構成,為典型的玉石俏色巧雕。工匠在一塊黑白分明的玉石上,以圓長的線條雕出白玉人渾圓壯碩的體型;以短線陰刻,打造黑熊毛茸茸的身軀。一熊一人雙掌相扣、雙足互抵,像在進行角力競技,本應是殺氣騰騰的肉搏瞬間,卻因人熊面部表情「過於歡樂」,反流露出可愛又和諧的氛圍。此件玉雕原與其他小件古玩共貯於百什件中,按玉人服裝其推測,應是正在鬥獸摔跤的蒙古力士。

漢〈銅熊尊〉原為一件漢朝殘器,研究人員推測本來可能是器座的底足;清時被視作唐朝佳器,收入《西清古鑑》中,名為「唐飛熊表座」。〈熊銅尊〉全身鎏金,毛髮以金、銀絲勾勒,雙眼、胸乳、肚臍與四肢等處綴嵌孔雀石、綠松石、青金石,質感華麗。猛熊張口咧嘴,左腳、左手向前伸直;右腳屈曲腳掌貼於腹下,肚腰緊縮,肌肉動勢連結到持球的右掌,狀似大喝一聲就要將球投出,深具擬人化之動感。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9月號第9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