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趙孟頫 秀石疏林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趙孟頫書畫特展介紹

文∣秦曉磊 圖/攝影∣北京故宮博物院

二○一七年九月六日∼十二月五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在武英殿書畫館推出「趙孟頫書畫特展」。展覽分為兩期,共展出作品一○七件(套),除集中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收藏的趙孟頫書畫作品,更從上海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借來趙孟頫書畫精品多件,力求全面展示趙孟頫的畫藝與書藝。展覽分為四單元;陳列以繪畫、書跡為主,輔以器物,以時代為序,系統性地呈現趙孟頫藝術的發展脈絡及深遠影響。本文將擇此次展覽中展出的數件代表性作品介紹,兼述趙孟頫的生平與藝術成就。

趙孟頫的生平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水精宮道人等,出生於浙江吳興。身為宋宗室(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卻生活在宋元革鼎之際,十二歲時父親早逝,可謂不幸。但趙孟頫並未因此頹喪,反而刻苦讀書,年紀輕輕便成為「吳興八俊」中的翹楚,聲聞達於元廷。至元廿三年(1286),卅三歲的趙孟頫受徵入仕,先後在大都(今北京)、山東、江浙等地為官,服務過五位元皇帝。因江南諸多遺老皆拒絕入仕,加之趙孟頫宋宗室的身分,使得他在被徵召的人群中顯得格外突出。然而,趙孟頫的仕途絕非一帆風順,或許因為出身宋皇族的關係,他從未獲擁有實權的重要官職,且不時受元廷中一些人的猜忌。另一方面,他因出仕元官而受到長輩與朋友,甚至後世的責難、攻擊。至元廿五年(1288),入仕元廷三年後,趙孟頫短暫回到家鄉即將返回大都之際,作〈罪出〉一詩,中有「在山為遠志,出山為小草」、「昔為水上鷗,今如籠中鳥」等句,可視為其內心交織隱與仕的矛盾反映。這種情感,在他後來的詩文創作中,皆有體現。

此次展出的趙孟頫〈自畫像〉(圖一),或許是他心目中理想自我形象的呈現:一襲白衣、頭戴葛巾的文士,持杖靜立於一片蒼翠的竹林中,清溪潺湲,更襯托出環境的清寂。文士眼光望向畫內,落於溪岸邊石塊下發出的一枝蕙蘭上。翠竹、清泉、老石、幽蘭,在在皆是主人公內心世界的外化之景。這種以畫中物象隱喻主人公品格性情的手法,在後世的別號圖、行樂圖中十分常見,此作實乃開風氣之先者。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0月號第9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