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展覽現場

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寶的形成」特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皇權高漲的時代,帝王是唯一也是最高的統治者,天底下的曠世名蹟、奇珍異寶無不納入皇家所有。清代覆亡後,原屬北京紫禁城、遼寧盛京、熱河行宮等文物,隨著民主的風潮,逐一地完成清點、造冊、編列,並透過公眾博物館之力量,將這些曾為帝王一人獨享的瑰寶,無私地分享、開放給全民大眾。以文物為核心所開展的各項展覽、研究、典藏、教育、傳承等工作,逐步形塑出今日我們所認知博物館的主要功能。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典藏主體主要來自清宮舊藏,其所承襲的宋、元、明、清的宮廷典藏,可謂歷代國家內府所藏「國寶」概念的集大成;除了巧奪天工的工藝美術,更有千年以上的書畫名蹟,乃至精美絕倫的大家手筆,這些文物瑰寶保存至今,仍能完好無損地供人們欣賞、品讀,可謂是極其珍貴而難得的成果。隨著近現代「古物分級」制度的確立與成熟,國立故宮博物院館所典藏的書畫作品,也自民國九十四年(2005)底,陸續依《文資法》規定,完成院內的暫行分級,當時已確立「國寶」二一七件、「重要古物」一○五六件。爾後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配合故宮歷次展覽,進行勘驗與審議,直至今日,故宮院藏書畫經指定公告為「國寶」、「重要古物」的作品數量之多,明顯凌駕國內其他收藏機構。

今年十月光輝燦爛,正逢國立故宮博物院開館九十二週年院慶,經歷近一世紀的歷史更迭、人事變遷,院藏國寶文物光華不減,價值益發亙古緜長。為配合院慶活動,同時向國人推介古物分級制度的宗旨,呈現故宮長年來執行分級工作的豐碩成果,即日起至十二月廿五日止,故宮隆重推出「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重磅鉅獻「國寶的形成」特展,展品年代橫跨東晉至清代,展品以《文化資產保存法》所訂定的古物分級制度作為基本框架,精選「國寶」級書畫名品卅四件、「重要古物」級書畫十一件,合計展出四十五件絕代名品。其中因有廿件珍貴書畫屬於限展品,展期僅限四十二天,故全數展品將分作前後兩期展陳。

 
全文請見《大觀》2017年11月號第9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