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至右:北周∼隋 鎏金銅佛立像、唐武德六年 彌姐訓造觀世音像、唐 鎏金銅觀音立像、唐 鎏金銅佛坐像

西安臨潼唐代造像七寶特展

文∣宣鼎文 圖/攝影∣宣鼎文

臨潼地處唐長安城東門,地理位置極為重要。一九七○、八○年代,臨潼邢家村、紙李通靈寺遺址窖藏出土五百餘尊金銅造像,時代集中於唐代,為研究提供了寶貴資料。即日起至三月九日,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佛影湛然──西安臨潼唐代造像七寶」特展,展示臨潼兩地窖藏出土金銅造像及慶山寺塔地宮出土文物。現對金銅造像的類型、特點進行分析。

臨潼邢家村、紙李通靈寺窖藏出土金銅造像
一九七三年八月,臨潼縣紙李鄉通靈寺遺址窖藏(今西安市臨潼區紙李王家小學附近)出土金銅造像二四○件。一九八四年三月,臨潼縣武屯鄉(今西安市閻良區武屯鎮)邢家村窖藏出土金銅造像三百餘件,其中完整造像共二九七件,殘像四十二件,造像風格與紙李通靈寺遺址窖藏出土的大致相同,大多為唐代小型佛教金銅像;邢家村窖藏出土文物中有一件銘刻「武德三年(620)二月四日」的殘足床及一尊「天寶九載(750)」的觀音立像,為判定這批造像的年代提供了重要依據。根據北京科技大學劉傑等人〈臨潼唐代窖藏佛教銅造像製作工藝的研究〉一文,兩批金銅造像為範鑄法鑄造而成,不排除部分造像及背光處使用失蠟法製作的可能性;為了達到最佳審美及宗教效果,製作造像時還採用了鏨刻、切削、鎏金等多道工序。

唐代金銅造像概述
隋唐時期國家統一,釋教興盛,官民開龕鑄像之風盛行;佛教造像在繼承前朝風格的基礎上,集各地之所長,創造出以長安地區造像為代表的中央風格造像,影響力遍及全國及海東。隋文帝篤信佛教,廣置伽藍,漢地佛教中心逐漸從鄴城、建康等地轉移至長安地區。隋代造像延續了北魏、北周以來的古拙莊嚴之風,又汲取了北齊、南朝造像的特點,極富時代特色。李唐以老子之後自居,高祖、太宗二朝,佛教勢力受到抑制,此時的金銅造像大多延續隋代風格。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2月號第10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