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亞洲典藏區展場(左) 切斯特•比替圖書館外觀(右)

愛爾蘭展出上博明清敘事人物畫

文∣沈淑琦 圖/攝影∣愛爾蘭切斯特•比替圖書館

「描繪中國:上海博物館藏十五至廿世紀敘事畫及人物畫展」( Telling Images of China: Narrative and Figure Paintings, 15th-20th Century, from the Shanghai Museum)在愛爾蘭都伯林切斯特•比替圖書館(Chester Beatty Library)展出,展品是向上海博物館借展之卅位明清藝術家、共卅八幅的敘事畫及人物畫。這是愛爾蘭有史以來第二次向中國借展,第一次是在一九七四年,睽違卅六年後,這次展現中國古代繪畫的魅力。「描」展於二月十二日展至五月二日,以期與二○一○年上海世博會接軌。

「描」展為切斯特.比替圖書館與上海博物館歷時數年共同策展完成。該圖書館的前任東亞藝術館策展人,目前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藝術與考古研究所任教的馬嘯鴻博士(Dr. Shane McCausland)表示,此展為配合愛爾蘭人愛聽故事的傳統,他與上博合作,共同鎖定上博書畫收藏強項中卅八幅明清敘事及人物畫,包括表現中國傳統裱裝的廿三幅立軸、「異時同空」書畫特色的十一幅手卷,小品之美的兩本冊頁和精巧的兩幅扇面。身為「描」展主要策展人及會議召集人,馬嘯鴻將於四月卅日到五月一日邀請全世界中國美術史的專家學者,舉行國際學術研討會,主題以中國人物、敘事畫為主,以拓展西方觀眾對中國古代藝術史的知識。

展中最具代表性的中國藝術家及作品,包括:明末陳洪綬(一五九八∼一六五二)的〈雅集圖〉卷,崔子忠(一五七四∼一六四四)〈雲中玉女圖〉軸;清初石濤(一六四二∼一七○九)〈西園雅集圖〉卷、清中揚州畫派的黃慎(一六八七∼一七七○之後)〈赤壁夜遊圖〉軸和〈蘇武牧羊圖〉軸;以及清末海上畫派重要畫家三任中,任熊(一八二三∼一八五七)的〈湘夫人圖〉軸和〈洛神像〉軸,任頤(一八四○∼一八九六)〈支遁愛馬圖〉軸、〈風塵三俠圖〉軸及〈羲之愛鵝圖〉軸等,都是不可錯過的佳作。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3月號第6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