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張洪卅秋麥 透視#2 2015

沃土靜靜・兩儀有象

文∣姜又文 圖/攝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即日起至五月六日,香港大學(以下簡稱港大)美術博物館正舉行「二生三:張洪與秋麥合作作品」展,呈獻兩位背景迥然相異,卻能在藝術創作上殊途同歸的藝術家,以不同素材、不同視野,卻擁有相同文化內蘊的合作,所創發、衍生而出的水墨新象,同時印證出綿延千年不斷的中國水墨畫傳統,至今日仍能幻化而出的多元面貌。

異中求同
張洪,號隱山、巨川,一九五四年出生於紐約,為當代美籍華裔藝術家、策展人、藝術史學者。他同時也是紐約蘇富比中國書畫部的創立者,任職十五載期間,協助多位收藏家建立起中國古代書畫收藏的基礎;而他自己的作品亦為多所國際藝術機構收藏。他師承正統的中國文人山水,並在多年的創作、鑑定、理論鑽研中,逐漸確立自己的風格。張洪並未久居中國,然其筆下精煉嚴謹的山水線條、自由清潤的墨韻質感,可見其深厚紮實的學養與歷練。他曾經跟隨已故藝術家和收藏家王季遷(1907〜2003)學習,在長達廿五年有餘的時間中,張洪經由王季遷量富質精的繪畫藏品,深刻體會出古人傑作的意韻旨趣,埋首研習間,時與古人相友,細究名家比一,同時受王老親身教導,使他不僅遍賞歷代水墨的百家風貌,更養出鑑別各家差異的精準眼力。在張洪的繪畫視界,除了古代和現代大師的影響,他自己亦對傳統山水畫的當代詮釋,看法獨到,創作出形象新穎卻不脫古風的文人筆境。

Michael Cherney為美籍藝術家、攝影師,秋麥是他的筆名。其一九六九年生於紐約,畢業於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校區,主修中國文學和歷史,後至北京語言學院進修中文,並自學攝影和中國藝術史。擁有猶太血統的他,是一名在北京住了廿年餘年的美國人。在廣袤古老的中國大地上,秋麥一邊旅行一邊攝影,他廣泛遊歷名山勝水、奇峽險嶺,並在旅途中不斷地尋找和中國藝術史、歷史相關的古蹟和發生地,以獨特的攝影鏡頭和眼光,凝望並捕捉承載廣大歷史和文化記憶的地方,在時間空間的遷移下,所展現出來的張力與美感。他的攝影作品流露濃郁的東方知性和禪意,或僅僅鋪陳單純的美感,而在畫面背後,他本身的血統與背景,則鮮明地讓作品更具討論性與挑戰意味。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5月號第104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