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左)清康熙 銅胎畫琺瑯菊花紋方壺 故宮典藏 (右)清康熙 宜興胎畫琺瑯五彩四季花蓋碗 故宮典藏

曾作一抔土・嘗為御苑甌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宜興,位於江蘇之南,太湖之西,古稱「荊邑」,秦始皇廿六年(公元前221年)置陽羨縣,屬會稽郡。西晉時稱「義興」,北宋之初為了避諱改作「宜興」,歷清雍正時分設宜興、荊溪二縣,民國後又合併為宜興至今。宜興地理位置優越,當地特有的礦土是製作紫砂器最好的原料。自明代中期始,順應喝茶時習的改變,宜興紫砂壺因良好宜茶性而聞名;此外,特殊的胎泥性質與精妙的泥片成形工藝,打造出質堅素樸、造型多樣的紫砂壺,廣受文人雅士喜愛,稱頌不絕。

皇家品味
清康熙以後,紫砂茶器不僅風靡民間,同時也進入宮廷或銷往海外。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臺北故宮)現正展出「紫砂風潮──傳世器及其他」,是展以「紫砂風潮」為題,分成四個單元:「皇家茶器」、「魅力琺瑯彩」、「宜興・歐窯與廣窯」以及「茶・饗宴」,依序展出相關器類。所謂「宮廷紫砂」,意指完全按照皇家旨意製作,專供皇室使用的紫砂器。除了要求胎質上乘,工藝精湛,造型也需悅目典雅或依樣造作,呈現高貴端莊的宮廷品味。而確立清代宮廷紫砂的開端,便是康熙晚期於宮中成功創燒的數件「康熙御製」款紫砂胎琺瑯彩茶具,這些名品多半收藏於臺北故宮。

院藏十九件康熙朝宜興胎畫琺瑯,精美絢麗、多彩豐富,深富皇家氣質,為首次悉數展出。據該院器物處助理研究員王亮鈞表示,這批宜興胎畫琺瑯,包含三件海棠式壺、一件四方壺、一件提梁壺、兩件撇口碗、十二件蓋碗,俱完成於康熙晚期。清末,遜帝溥儀出宮,清室善後清點委員會即著手點查宮中文物,當時十九件宜興胎畫琺瑯茶器和其他金屬胎、瓷胎、玻璃胎等繪飾琺瑯彩之器,一同收儲在乾清宮外端凝殿北小庫中,後隨國民政府播遷來臺。

 
全文請見《大觀》2018年6月號第10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