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黃道周 松石圖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捐贈香港藝術館

文∣香港藝術館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組 圖/攝影∣香港藝術館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組

「至樂樓藏中國書畫」是已故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先生所建立的私人收藏。他以「至樂樓」命名其書齋,除了表達鑑賞古人名蹟所帶來的無窮樂趣外,更寄予「為善至樂」之意。何耀光先生以「兼善天下」的處世宗旨,歷年捐助的公益項目甚多,一生致力於香港及中國內地慈善事業,尤其重視辦學教育和照顧老幼服務。
何先生在一九五○年代開始收藏歷代書畫,當時中國內地政局動盪,大量書畫和文物珍品南下香港,外國畫商、收藏家紛紛湧至,爭相搶購。何先生有見及此,不忍國寶流散海外,遂開始購藏中國書畫,以期保存國粹。他認為歷代書畫家的道德人品,能藉著作品流芳百世,達致「成教化,助人倫」之效。歷年累積所藏,以明末清初講求氣節情操之「遺民」書畫最為獨特出眾,備受藝壇和學術界重視。
一九八五年何先生成立慈善團體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務求令至樂樓的精神能夠發揚光大,多年來推動及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不遺餘力。何氏家族現將這批極具藝術、歷史和教育價值的世界級藏品捐贈予香港藝術館,此化私為公的義舉,不但延續了何耀光先生推廣中國文化藝術的使命,更充份地實踐了他高尚的中國傳統價值觀。
至樂樓這批為數達三百五十五件的藏品非常獨特,在藝術市場上極為罕有。何氏家族現慷慨無私捐贈這批價值連城的藏品予香港藝術館,全然不考慮金錢的回報,而是作長遠公共展示和教育用途,永久與市民大眾分享。這不但承傳了何耀光先生保護弘揚國粹的初心,亦延續了他的高尚情操。捐贈儀式已於本年(2018)七月十九日於香港禮賓府,由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何世柱先生主禮完成。

 
全文請見《大觀》107年9月號第108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