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津藏畫境.藝壇補白-續寫天津博物館「清代中期繪畫」特展

文∣姜又文  圖/攝影∣天津博物館

天津博物館年度盛事「清代中期繪畫特展」,自五月中揭幕,第一展期已在各方好評與熱烈討論中,順利落幕。二○一八年八月十八日起至十一月十八日,第二期展出續揭新貌,本期延續「四王、吳、惲」傳派、宮廷繪畫、揚州地區繪畫、其他畫家四大單元,藏品首重天津博物館館藏為主,另展出天津市文物公司藏品兩件,共計一二五件(套),更新上展文物廿件(套)。近年來,該館有計劃地梳理館藏,自二○一六年「明代中期吳門書畫特展」起,陸續展開以畫史編年為脈絡的書畫特展。清中期繪畫第二檔中,雖無第一期各方文博單位借展名品的加持增色,但是館藏一二五件(套)清人名品足以撐起大局,且游刃有餘,由此看出天津博物館在明清書畫領域收藏之富,面貌之全,以及對明清畫史的深厚研究。
天津博物館副館長錢玲表示,去年舉辦了「清代前期繪畫特展」,由於當時畫壇流派眾多、名家薈萃,具有多地域多種藝術風格並存的特點,山頭林立,各有丰采,山水、花鳥、人物各畫科均在繼承與創新中取得極大發展,策展便主以這三大主題為綱,試圖呈現全景式的清初畫壇面貌。「相較而言,清中期就顯得有點尷尬。」康熙末年至乾隆、嘉慶年間,政權穩固,社會安定,經濟活絡,但我們素來對於這一時期繪畫的認識,只停留在帝王趣味的宮廷繪畫與新興的揚州畫壇兩大區塊。藝術史書寫同時代其他畫風的脈絡與畫派,常是一筆帶過,甚或隻字未提。毋庸置疑,宮廷繪畫與揚州畫派確在當時取得極大成就,且影響深遠,卻仍無法代表當時畫壇的全貌。
錢玲提到:「我們館藏清代書畫中,恰好除了宮廷繪畫、揚州八怪的重要作品,還有許多不是那麼有名氣,畫風派別也難以歸類,但卻面貌清晰、技法純熟的佳作。所以清中期繪畫展覽的初衷,就是試圖以作品鉤沉當時的畫壇實況,使後世更理解他們的藝術創作與成就。」

 
全文請見《大觀》107年10月號第10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