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王定乾暢談願景

中華文物學會・新理事長願景

文∣李思潔 圖/攝影∣范梅君

中華文物學會日前改選第十二屆理監事,新任理事長為寒舍董事長王定乾。王定乾自言是以惶恐的心情接任,讓他下定決心的原因有二:一是前任理事長洪三雄在任內定下規範,讓學會的運作順暢,過去人治的傳統逐漸成為有制度的運作;二是學會前輩會員的熱誠,如現年已九十餘歲的老會員趙中令與八十餘歲的黃天才,對會內事務仍是出錢出力,讓王定乾非常感動,決定接下理事長的棒子。

中華文物學會成立至今已經卅一年,會內的問題主要是世代交替,隨著時間的累積,新會員不斷加入,不可避免地出現了良莠不齊的現象。王定乾解釋,這是一種正常的新陳代謝,學會並未設定入會門檻,較為注重「量」的發展,造成會員興趣紛雜,難以統一。外部的問題則是關於收藏發言權的轉移,近年來大陸收藏風氣興起,如何在收藏風氣主導權轉移下,讓學會與大陸有所對話及回應,也是一個重要課題。

關於內部世代交替,王定乾提議實施榮譽會員與顧問制,以及成立子團體。榮譽會員邀請年長的會員擔任,一方面可以維持學會運作,一方面達成換血的目的;聘請資深收藏家或學者擔任顧問,可提升學會深度及知名度。成立子團體,則可讓會員多元的興趣向下扎根,現已成立藏傳佛教聯誼會,日前帶隊前往故宮觀展,便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子社團聚集相同興趣的會員,可自行集會或舉行學術研討會,同時也廣納更多同好,增加學會的深度及廣度。

 
全文請見《大觀》2010年8月號第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