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傳)明 邊文進 歲朝圖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文∣姜又文 圖/攝影∣國立故宮博物院

世界花卉博覽會已於臺中熱鬧開幕,逢此盛會,國內各大小博物館與文化機構,皆應景推出花卉花事相關展覽,國立故宮博物院特以「百卉清供─瓶花與盆景畫特展」為題,精選院藏佳作共四十二組件,結合花藝插作與盆景藝術,透過繪畫之美,與此大好時節綻放各地的繽紛花藝盛事巧妙呼應。長久以來,植物一直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無論是供給糧食的農業栽培;抑或閒情玩賞的奇麗盆栽、折枝芳華,植物枝幹、花葉的繁複構造與多樣的色彩面貌,均帶給人感官心靈上的滿足,並將情感投射至此,賦予其多樣性的詮釋、象徵與寓意。
人們透過花訊感受四季的更迭變化,在季節裡逐花賞花,置身千畝花海的觀花活動,從古至今始終熱絡,也是重要的社交活動。而若無法戶外踏青,在自家庭院、書閣中蒔花弄草,營造微型花園,也是提升生活品質,添益風雅的良方。
歲朝,有慶祝一年開始和一整年吉祥平安的意思,以歲朝為題的圖像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描繪人們過節的情景;另一種則主以當令花卉盆景與吉祥物事為描寫題材。後者多在構圖上突出器皿及植物的生動樣貌,以瓶盎與具特殊涵義的植物搭配,迎合平安、吉慶、富貴等雙關語彙,成為新春呈賀聖的必備祝禮。
( 傳) 明代邊文進〈歲朝圖〉為廳堂中立型堂花樣式,以高古出戟青銅花尊為容器,內置十種花材,寓「十全十美」祥瑞祈福之意。全幅結構嚴謹,墨筆勾勒枝幹、葉脈,花葉用沒骨點染,生意盎然。人工造意的花果叢枝攏聚瓶口,一梅枝曲虬引至高遠空間,上下虛實相應,畫面生機勃勃而具韻律感。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7年12月號第111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