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陳少梅 松石聽泉圖 紙本設色 90×40cm 1937 天津博物館藏
 
雲彰深處—陳少梅作品展
文∣孫 禹 圖/攝影∣天津美術館

在廿世紀前半葉的中國畫領域,陳少梅是獨步於藝壇英才早發的傑出畫家,尤其於湖社(湖社畫會,簡稱湖社)於京津畫壇,更是影響深遠。他與當時諸位前輩畫家一起,深研傳統,致力於國畫的傳承和發展,為弘揚優秀文化傳統和發展新中國的美術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少梅先生稟賦絕群,才華橫溢,且刻苦勤奮,謙虛坦率。他功底深厚,能工能簡,水墨與重彩並長,山水、人物、花卉和書法均有很高造詣,既是傳揚古畫精髓的「集大成者」,又是運用傳統筆墨開啟藝術新途的「丹青妙手」,被認為「在近現代畫壇上豎立起一座難以逾越的高峰」,令人仰止。這次少梅先生繪畫作品專展,既是我們與先賢的一次對話,亦是我們對傳統文化的一次弘揚。
希望我們的這次展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對少梅先生的藝術有一些梳理,能夠讓大家看到,在我們這個城市裡,還曾經生活過這樣一位藝術家,他是那麼的儒雅、優秀,令人難忘。
陳少梅,名雲彰,又名雲鶉,號升湖,字少梅,以字行。湖南衡山人。生於一九○九年四月,一九五三年九月因病在北京辭世。他出身書香門第,自幼隨父學習書畫詩文,深受傳統文化薰陶,且酷愛丹青,天賦異稟,英才早發。十五歲加入由書畫大師金北樓、陳師曾等發起組織的「中國畫學研究會」,並師從金北樓,成其得意弟子。十七歲便成為名聞遐邇的北京「湖社畫會」骨幹,廿二歲主盟「湖社天津分會」工作。一九三○年,其作品獲「比利時建國百年國際博覽會」美術銀獎。曾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天津分會主席、天津美術學校校長。是廿世紀北方畫壇的傑出畫家和津門畫界頗有影響的帶頭人。
少梅先生是傳統國畫藝術的虔誠守望者與忠實承繼者。他從臨摹古畫起步,一生轉益多師,博採眾長。面對上世紀初「西學東漸」思潮澎湃,他堅持「與古為徒」,在精研古法中博采新知,以胸中學養悟對古人。他師法宋元以來歷代書畫名家大家,潛心體悟他們的筆墨造型、表現技法和風格特色。南宋畫家馬遠的極善造境與墨色韻律,夏圭畫風的勁爽剛健與遒勁蒼潤,郭熙繪畫的雄健明潔之妙,元代倪雲林畫中的幽淡恬靜之趣,以及明代吳門畫派唐寅、仇英的筆墨纖麗瀟灑之風和浙派畫家戴進、吳偉等人的恣肆豪放風格等等,他均頗具心得且奉為圭臬,在創作中展現其精髓。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02月號第11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