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唐 三角花瓣形蜜蜂雙雁紋銀盒、伎樂紋八稜金杯 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藏

上海博物館舉辦「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展」

文∣呂 珺 圖/攝影∣上海博物館

黑石號,是一艘約於公元八三○年左右來往於中國至中東之間的商船,在行程完成並返航時,意外於今印度尼西亞勿里洞島附近沉沒。這艘古老的沉船遺骸及貨品於一九九八年被發現,因發現地靠近一塊黑色大礁岩得名為「黑石號」。
黑石號的發現,驚豔了整個世界,船上滿載唐代製造的各地風物,絕大多數是中國產的陶瓷器,證明當時陶瓷已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的主流商品。其中以長沙窯產品最多,達到五萬七千五百餘件,另有如廣東地區生產的青瓷、質量上乘的梅縣水車窯的產品、浙江越窯青瓷、河北邢窯白瓷、河南鞏義窯產品等。這些珍貴的出水瑰寶,均見證了九世紀上半葉中國與東南亞、中東地區貿易、文化交流的重要歷史。
上海博物館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聯合舉辦的「寶曆風物─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展」,已於上海博物館隆重展出。展覽共展出二四八組(件)文物,其中包括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邱德拔展廳精選的「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一六八件,以及來自上海博物館館藏和其他九家重要文博機構借展的陶瓷、金銀器、銅鏡等各類文物八十件。
唐〈長沙窯青釉褐綠彩「寶曆二年」銘花草紋碗〉是出水文物中極為關鍵的一件,碗身外壁刻有「寶曆二年七月十六日」銘記,為判斷「黑石號」沉沒年代及船載貨物的製作時間,提供了重要證據。寶曆二年為公元八二六年,據此可以斷定,該船沉沒的年代不會早於此,船上裝載的大量陶瓷器,也基本為此年前後生產的產品。此外,是展還同時展出三件重要的唐代青花盤,這些珍貴的唐代青花盤分藏於揚州博物館、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藉此機會,觀眾能同時親睹揚州發現出土的最早的唐青花瓷盤與「黑石號」出水之唐青花瓷對比展出,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時刻。
除了出水瓷器,出水的金銀器製作工藝也極為精湛,八稜金杯、金盤及鎏金銀盒的精美程度可與陝西何家村窖藏的金銀器相媲美。這些金銀器製作工藝精緻,採用鎏金、鏨刻、捶揲多項技術,工巧華美。
揚州也是唐代重要的鑄鏡中心之一,「黑石號」沉船出水江心鏡是目前所見唯一有明確紀年並能與文獻記載吻合的實物證據,所鑄銘文「揚子江心百煉造成」明確指出此鏡即為當時貢鏡。傳說要打這種鏡子,需在每年五月初五午時選在揚子江心鑄造,此時陽盛之極,在揚子江中心的船上鑄造,鏡為金、船為木、江為水、月日時為火、範為土,以合五行之說。
唐代寶船「黑石號」,在沉寂千年之後,冉冉出落水面,彷彿一顆凝固的時間膠囊,將九世紀的東西方海上貿易盛景封存其間,見證了亞洲先民揚帆遠航、闢波斬浪、創造海洋文明的輝煌歷史。「黑石號」沉船出水文物是目前海外發現最大體量、最精美的唐代文物收藏,本次展覽更是這批收藏在中國的首次公開亮相。是次展出獨一無二的珍貴品類,對喜愛古代文物的觀眾來說,極為難得、意義非凡。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12月號第13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