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椿椿山 玉堂富貴 137.0×59cm 
 
泉屋博古館珍藏中日花鳥繪畫
文∣實方葉子 圖/攝影∣實方葉子


若提到收藏自江戶時代持續至今的關西舊財閥住友家舊藏的美術機構—泉屋博古館,大概首先聯想到的便是中國古代青銅器以及中國的文人畫收藏。而在這些中國美術之外,廿五年前泉屋博古館接受了來自同家族所贈予的日本繪畫。這批日本繪畫大部分是十五代住友吉左衛門(1825∼1926,號春翠)之時的收藏,他在世時,作成事業的掌管者帶領住友家往財閥發展,亦對於中國文人文化有所憧憬,而收藏了如青銅器一類的中國文物;他於晚年時,同樣愛好日本傳統文化如茶道及能劇等。他所收藏的中國及日本繪畫,雖然於戰後的混亂期佚失了一部分,目前仍約有五百組(件)為泉屋博古館的藏品而傳世。

泉屋博古館中的收藏以花鳥畫特為引人注目。住友春翠於大正時代所建於大阪天王寺的自宅(今為大阪市立美術館所在地)是一座豪華的近代日本風格建物,由待客的宴會廳、茶道所需的茶室,至家族中子孫輩的房間,大大小小的壁龕數量有廿個以上。若將這些空間掛上隨季節變換掛上畫幅,為生活以及成長過程中增添季節的趣味,便不難想像為何會需要數量如此龐大的掛軸畫了。花鳥畫題材親切易懂,可以依場合不同而選擇適當的畫面主題,因此在住友收藏中擁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花鳥作品。其中不僅擁有數件江戶時期重要畫家伊藤若沖的大作,中世(鎌倉室町時代)以後將軍及諸侯,以及寺院等日本上流階級所珍愛賞玩的中國明清花鳥畫佳作亦不在少數。

今秋於京都泉屋博古館,將以「花鳥四季—住友收藏中的花鳥畫」(花シ鳥ソ四季—住友ヵяヱЁъ⑦)展出住友藏品中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及中國花鳥畫。展品囊括了不同時代及各個畫派之作,內容豐富之餘,於展示上特別依照季節安排,讓觀眾得以於觀展中感受到不同季節變化所帶來的風雅情趣。以下將為讀者選介數件具有代表性的展品。

狩野探幽〈桃鳩圖〉,初開的桃枝上,青鳩靜靜地立於枝頭。這件小幅作品,被認為是畫家臨仿自室町時代(1336∼1573)以來便作為名蹟而於日本備受珍愛的中國宋徽宗作品〈桃鳩圖〉。畫家狩野探幽(1602∼1674)開拓了畫面淡泊瀟灑的新風格,相較祖父狩野永德豪壯畫風,狩野探幽對於江戶時代的畫風影響更盛。身為江戶幕府御用畫師中最高職位的奧繪師,他有機會可以近距離地觀看將軍家及諸侯家所藏珍貴的中國宋代至明代畫跡。此作與原作十分接近,畫家有意識地運筆描繪,細處如羽毛及喙部皆與原圖無異;設色上也考量到真實鳩鳥的姿態來敷色。探幽之作上可見勾勒鳩鳥輪廓的纖細淡墨線條,這不僅說明這是一件摹寫作品,更讓此作具有畫家自身作品風格。細緻的淡墨線條對於色彩造成抑制的視覺效果,表現出春天静謐的華彩。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12月號第123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