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三樓「中國文物廳」/「至樂樓」展出香港三大古代書畫收藏之一

香港藝術館推陳出新

文∣姜又文 圖/攝影∣姜又文


香港藝術館(HKMoA)經過四年閉館全面修葺,終於在二○一九年年底重啟!

煥然一新的香港藝術館,在空間規劃上擴增不少,新翼大樓配備雙層展廳,樓高九公尺,足以展示巨型展件;另有新設兩個展廳,設於新增的五樓頂層,分別占地約二百平方公尺和八百平方公尺。當中最吸睛的焦點絕對是三面落地大玻璃,通透寬廣,特設夾層濾網於玻璃幕牆之中,隔絕過於刺眼的陽光,同時達到節能及減少對藝術品傷害的功能。觀眾可在此飽覽二七○度的維港之美,是最得天獨厚的獨家「展品」!

館內空間方面,展廳亦由七個擴編為十二個。除了室內展廳、展品的既有規畫,室外公共空間也導入視覺主題和大型戶外裝置,作為藝術館的延伸。本館建築體一改之前粉磚色外牆的復古感,而以大面積玻璃帷幕及波浪形混凝土材質,不僅更具當代設計新意,還巧妙地融合地域環境,擁抱在藍天碧海的維港之中。

香港藝術館自成立以來近六十年,藏品超過一萬七千多件,跨越古今中西,包括中國新石器時代的瓷器文物、中國書畫、外銷藝術與香港藝術。開幕新展包括首次與英國泰特美術館合辦的特展「觀景•景觀─從泰納到霍克尼」;還有細數本地故事的「小題大作─香港藝術館的故事」。二樓設有香港藝術廳、專題廳、虛白齋藏中國書畫館,是觀眾熟悉的老面孔;三樓外銷廳展示「失而復得─遮打藏品的守護」,記錄了不同人士守護、追尋藏品的嘉行,見證一段由守護者們共譜的香港傳奇。中國文物是該館所藏種類最豐、涵蓋年代廣的藏品門類,多年來獲益於多方人士的無私捐贈及館方購藏,中國文物展覽廳隆重推出「公私兩全─中國文物館藏與捐贈」。適逢畫家吳冠中誕辰一百週年,四樓常設展「吳冠中藝術廳」也特別以「從糞筐到餐車─吳冠中誕辰一○○周年展」向其致敬。江南水鄉是吳冠中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典型題材,展覽空間以黑瓦白牆為意象,帶領觀眾一覽逾百件精彩作品,其中也包含吳冠中及其家人捐贈的畫作。「至樂樓藏中國書畫館」為已故慈善家兼收藏家何耀光所建立的私人收藏,二○一八年無私地捐贈予藝術館,蔚為一時佳話。至樂樓藏品獨特而珍貴,是展和吳冠中展分兩期展出。

香港藝術館成立於一九六二年,逾半個世紀以來,靜候於維港畔上,迎接數不清個朝夕晨昏,見證無數動人而美好的故事。雖位蕞爾小島,但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上卻扮演?獨特的角色。如今, 香港藝術館幻化新裝,帶著重開的喜悅、充實的展品,期待與睽違多時的舊雨新知再度重逢!

 
全文請見《大觀》2020年02月號第125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