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清 華嵒 白芍藥圖軸 
 
「陶心華藏畫展」展覽手記
文∣王照宇 圖/攝影∣無錫博物院


無錫自古經濟發達,人文阜盛,研習並收藏書畫亦為錫人風尚,孕育出了元代倪瓚、明代華夏、安國,近現代的廉泉、薛處、陶心華、周培源、周懷民等收藏大家。原屬私人活動的鑑藏行為,為錫邑古代法書繪畫的保存和傳承作出了卓越貢獻,而其中陶心華先生更是開錫城私家捐獻藏品風氣之先。為緬懷陶老襟懷之高遠宏闊,故我們將「丹青澄懷—陶心華藏畫展」列為書畫展廳改造啟用後舉辦的首個展覽。

陶心華(1905∼1990),江蘇無錫人,無錫工商界人士,「澂懷館」是其收藏齋號,故亦號稱「澂懷館館主」。江南陶氏為無錫望族,其祖輩向有研習書畫的傳統,並有收藏的習尚。先祖風尚與個人愛好使得陶心華先生自幼年起,就開始涉獵古代法書繪畫的收藏,並能終其一生傾其所蓄從事古代書畫的收藏與研究。陶氏一生篤好古代法書繪畫藝術,自廿世紀三○年代起就開始收藏古代書畫,積五十餘年之力,使得「澂懷館」之法書繪畫收藏頗成規模,藏品以明清書畫作品為最大宗,幾乎涵蓋了明清所有的藝術流派。八○年代始,陶心華分三批悉數捐贈了「澂懷館」的豐碩收藏,總計一百一十餘件書畫藏品給原無錫市博物館,顯示出陶氏超然豁達的收藏情懷。

此次舉辦展覽的無錫博物院中三展廳為常設書畫展廳,面積計六百餘平方公尺,根據展廳的基本條件,同時結合陶心華書畫藏品的基本情況,共遴選五十二幅書畫,基本上涵蓋了整個明清兩代繪畫發展概況,依次分為「山水正脈」、「丹青逸格」、「文人詞臣」、「金石書畫」四個部分,以示「澂懷館」之收藏風采。作為第一部分的「山水正脈」,一共有十一件作品, 主要以清代以來的山水畫為主。在中國美術史上,有清以來,文人畫日益占據畫壇主流地位,尤其受董其昌「南北宗論」的影響, 繪畫更多地追求筆情墨趣,其中尤以王時敏、王鑑、王翬、王原祁為代表,成為畫壇的正統派。他們的繪畫以摹古為主旨,追隨者眾多,深深影響了清代乃至民國時期的山水畫壇。該區展品即以「四王」山水為核心,並輔以受到他們繪畫和觀念影響的畫家的作品,諸如「四王」之一的王翬與王鑑,清末的無錫籍畫家秦祖永、秦寶瓚、秦炳文以及「海派」的吳穀祥、吳滔等,以及主要研習宋元傳統的方薰、蕭俊賢兩位畫家。王翬〈仿倪雲林山水圖〉,主要臨仿「元四家」之一倪瓚的「三段式」山水,筆墨簡練,蘊藉厚實。無錫秦氏為江南望族,從事文藝者較多,他們的繪畫多以「四王」山水為旨歸,此次展出作品亦體現出這種風尚。

 
相關文章
 
全文請見《大觀》108年6月號第117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