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陳國和(左)將象徵傳承的大田黃章交給關穎,史博館 長張譽騰(右)為見證人。

田黃大展・星光閃閃

文∣穆烈雲 圖/攝影∣范梅君

由日盛藝術基金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辦的「田黃賦─百方田黃珍藏展」於二月廿五日∼四月十七日在歷史博物館展出。二月廿五日下午的開幕記者會上冠蓋雲集,來賓與媒體將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史博館長張譽騰致詞時打趣,這是他上任以來展覽開幕式最熱鬧的一次,讓他都不由緊張起來,要拿出小抄才能安心;他十分感謝日盛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國和提供卅年來的精心收藏,「熱愛」與「分享」就是博物館的起源,也是博物館精神最寶貴的元素,此展就證明了這點。

立法院長王金平是陳國和多年好友,亦對其樂於與大眾分享收藏、傳承給後代子孫給予極大稱許。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表示以前是沒有空閒收藏,現在有空卻沒錢了。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說自己很喜歡石頭,常去看石頭的展覽,但田黃因量少價高,所以很少有相關展覽;且這次有頗多年輕人來觀展,更是難能可貴,希望年輕人多來看這類展覽,陶冶藝術氣質。西泠印社副社長童衍方也特來祝賀,表示好的藝術品會自己說話,對日盛藝術基金會推動藝術活動語多推崇。

清翫雅集理事長潘文華表示,清翫與田黃關係頗深,從鴻禧博物館張益周家族開始,蔡辰洋、馬之玲、陳國和、林百里都有田黃收藏,大概市面上的田黃幾乎都在清翫會員手中了;他自己也很喜歡田黃,還特地到過福建壽山鄉參觀;陳國和的田黃經過蔡辰洋、王北岳鑑定,潘文華笑說展品問題不大,都是真的,「國和兄的收藏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陳國和致詞時謙虛回應來賓的讚美,感謝史博與親友們熱情支持參與開展,希望觀者都能沉浸在精美的中華文化藝術中,讓飽覽美好事物的喜悅留在心底。

 
全文請見《大觀》2011年4月號第19期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