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
密碼 :
 
相關文章
溥心畬 松 1963 33×101cm

華岡博物館「觀物之生」特展概述

文∣姜又文 圖/攝影∣華岡博物館


近月來,遭逢疫情的影響,各大小文博機構展覽紛紛喊停,本該是爛漫多彩的藝饗季節,顯得寥寥孤寂。所幸,位於陽明山上的華岡博物館,因由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觀物之生─花鳥蟲魚走獸特展」仍如期展開,猶如一朵靜吐芬芳的優曇缽羅,默默為世間祈福。

「觀物之生─花鳥蟲魚走獸特展」選件以花卉、花鳥蟲魚走獸兩大題材為主,涵蓋清末名家、渡海四家、民初巨擘、當代畫家等超過五十位藝術家作品,共計一○五件展品。參展清末名家有徐鵬、彭玉麐、謝公展、王震、朱夢盧、夏鑄;渡海四家如張大千、黃君璧、溥心畬、傅狷夫;民國畫家則有楊善深、趙少昂、歐豪年、馬壽華、張書旂、賴敬程、陶壽伯、林玉山、胡克敏、呂佛庭、金勤伯、季康、孫多慈、陳雋甫、吳平、吳學讓、喻仲林、孫家勤、孫雲生、姜一涵、溥孝華、姚兆明、汪亞塵等。名家匯聚、精品迭出。館長劉梅琴表示,策展緣由一方面為賀三月一日校慶活動所舉辦;再者,每年此季正逢陽明山百花爭豔、春萌大地盛況,與展覽中的花草翎毛可以相互輝映、互為對照,增進觀展趣味。而展名「觀物之生」取自沈周《寫生冊》篆書四字,隱含「生生之謂易」的宏旨,強調自然生命氣韻生動循環不已,期盼透過畫家以「觀物之生」師法自然的不同表現,以彰顯創辦人期許華岡「如百花競放,盡善盡美」之心願與理想。

甚為難得的,館方亦規劃特藏品溥家圖稿卅六件於是次展出。名家手稿因殊少裝裱、質材脆弱,歷來多靜置庫房予以妥善收藏。華岡博物館自中國文化大學創校至今近五十八年歷史,為國內難得藏有大量溥心畬作品的私人博物館,其淵源得自溥氏長子孝華、孝華妻姚兆明等寒玉堂後嗣門人,來源清晰、遞藏有緒。所藏溥老之作不僅量多且精,與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臺北故宮)、國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博館)藏之齊觀,亦不惶多讓。

「觀物之生」一展不僅有南張北溥等名家大作,其中溥心畬之多件粉本手稿還能與完稿真蹟互作對照,從中理解畫家構思、下筆、布局、設色、收拾等作畫過程,對於研究溥氏有著重要的意義及功能。關於館藏手稿,館長劉梅琴特別說明,展中溥家多件粉本手稿為館內重要珍藏,過往不曾參與外展,此次展出極其難得,不知下次何時才能再展出。如《畫石冊頁》、《蔬菜冊》;〈或躍在淵圖稿〉;〈猿侵鶴巢〉、〈雙駿圖畫稿〉、〈垂蔭駿馬畫稿〉等,品質保存尚稱完好,材質除了棉紙,還有畫於油紙之上者,勾勒力道之控制、發墨情況之趣韻,亟待觀者親赴現場,方能窺知一二。而這也是手稿展品有別於數位圖像的有趣之處,由於尺幅不大、細節甚多,若非親自貼近細觀,必會錯過很多精彩之處。如《蔬菜冊》十一〈洋蔥韮菜花〉,畫家特別以淡墨在洋蔥薄皮處標註「淡赭或微綠」,於韮菜花蕊、花瓣、莖標明「白」、「淺綠」、「綠」,除了顯示畫家觀物外形之細膩,還隱含設色概念的美感於其中。又如〈雙駿圖畫稿〉上各區標註更為仔細,後側駿馬身上有「藤黃赭石分」、馬鬃為「白」、一雙前蹄特標「赭」;前方舉蹄者則是「墨花」馬身;「墨」、「淺墨」為臉,落墨要旨、各色分明,只在粉本手稿中得見。

 
全文請見《大觀》
雅墨文化事業 版權所有©2012 www.yamore.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讀者服務信箱│daguanart.ae@gmail.com  業務電子信箱│daguan.ae@gmail.com